搜索 解放军报

“超人”父亲与我的迷彩青春

来源:陆工大 作者: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6 10:28:19

父亲有很多样子,很高兴,我的父亲是“超人”的样子;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步入军营已有五年。回首,那些艰苦奋斗的经历深深镌刻在心里,或欢笑、或汗水,都成为了我最珍贵的回忆。

“为什么选择入伍?”这是我被问过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有些人是为了实现梦想,有些人是为了强健体魄,有些人是为了成长磨练,而我,是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

参军入伍,是父亲在我读初中时就埋下的种子。父亲总是跟我说:“你要认真学习,加强锻炼身体,以后有机会去部队成长。”每一次我都是嘴上答应,心里却想着,“部队训练那么累,我才不要去呢。”

初中毕业,父亲带我去北京玩,在天安门我见到了英姿挺拔的中国军人。“好酷吖!”从那时开始,我对自己成为一名军人的样子开始有些期待。等到了高中,我慢慢地接受了父亲的想法,只是依旧不能理解父亲为何如此执着。

2015年高考结束,回家的路上我哭得稀里哗啦。当我把自己核对答案的结果告诉父亲时,父亲是那么的平静,他说:“不管结果如何,爸爸妈妈不会怪你。高考这段时间累了,好好放松,什么都不要想。”

成绩出来之后我报考了本省的一所二本院校,父亲却想要我去部队磨练。

“为什么我考上大学了不让我读,非要我去受苦受累?”我很愤怒。

父亲说出了藏在心底的“秘密”,原来他年轻时本可以成为飞行员,某些原因导致他失去了这个机会,这也成为了他心中的遗憾。就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父亲这么多年的坚持。我的“超人”父亲卸下他伟岸的一面,露出无助,却那样真实和可爱。那一刻,我决定,父亲的遗憾我来弥补,梦想的火炬由我接手,我要替父亲实现军旅梦!

初入军营,我完全不能适应这种紧张的生活。新兵连的第一个月,基本是在犯错和挨骂中度过。高强度的训练和心理上的压迫感,让泪水在深夜里不受控制地浸湿了枕头。

我开始后悔选择了这种滚烫的人生,我也恨自己不够聪明,反应老是慢半拍。那一刻,我怀念自由自在的生活,想念把我捧在手心里的家人,可是每每想到父亲未完成的心愿时,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人,弥补父亲心中的遗憾,我不能退缩。”我开始逼迫自己每天必须克服一个问题,终于班长开始表扬我,最后成为她心里的“嘉奖”人员之一。

军考前,我萎靡不振的状态持续了很久,仿佛任我怎么挣扎都走不出那个低谷。我每天都会和父母视频,父亲细心地观察到我总是唉声叹气,状态十分不好。

“爸爸周五来京。”起初我只是以为父亲是来北京出差,不曾想他是放心不下我,专门飞来看我。见到父亲的时候,我再也没忍住泪水,就像是决堤的洪水,任他肆意流淌。父亲走的时候,我没有哭,因为我想让他知道我很坚强。

部队的生活很精彩,也很艰辛。每一次难过的时候,父亲总是能一眼看穿我的心思,耐心地疏导我,陪我迈过每一个坎坷,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

时至今日,五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收获了很多,点点滴滴的磨炼塑造了一个更加坚强独立、积极向上的我。当初我是为了父亲而来,而现在早已深深地爱上了这靓丽的迷彩服。我也曾后悔和彷徨,但父亲一直在我身后,帮我打败了旅途中的“小怪兽”。

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和父亲并肩作战。在父亲眼里,我始终是那个需要保护的小女孩,而我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可以保护别人的好战士,成为一个值得父亲骄傲的好女儿。

前路漫漫,时有所学,日有寸进,永不言弃,终有所成!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负迷彩青春,不负父母期待!

从前是父亲守护我,以后换我守护父亲,守护父亲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