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忆新训,还记得班长的那些话吗?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欧阳和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6 14:48:46

01

40天倏忽而过,新训告一段落,微风轻拂,我躺在综合训练场的草地上,闭上眼睛,脑海里就像在持续放电影一样,回想新训这一个多月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新训班长,总有些话题永远说不尽,总有些情感一直流淌在心间,忍不住又想起了我六班的兄弟们。

记得开学迎新的那天,我起了个大早,把宿舍里里外外都重新打扫了一遍,期待着能够以最高的标准迎接“小主人们”的到来。眼看着其他的班长一个个笑眯眯的领着新学员进入宿舍,一会拍照留念,一会试被装,忙的不亦乐乎。而我们宿舍快到十二点了,还是只有空荡荡的我一个人。

“这帮‘小崽子’是不是忘记今天来学校了,咋还没有到呢?”就在我喃喃自语的时候,对讲机传来了“欧阳和,你们班的新生到了,快下楼吧。”我蹭的一声从地上站起来,拿起军帽,一边整理着装,一边从六楼往一楼跑。就这样,经历了八次从六楼到一楼的狂奔,我们6班终于聚集了。

02

新训在第二天的开训动员结束后正式拉开了帷幕,“挺胸、收腹、手指并拢……”烈阳下,没一会,汗水就完全浸湿了崭新的军装,紧接着,头晕、眼花、四肢麻木,新训的第一个科目——队列训练,就让你们尝尽了苦头。

尤其是训练正步的那段时间,由于你们脚尖下压不够,抓地无力,所以晚上就在训练场压韧带,感受一次又一次肌肉撕裂的痛处。

“张富乔,你怎么哭了?”“报告班长我没哭,我只是有点疼。”当我看到你们一个个忍受疼痛依旧在咬牙坚持的时候,当我听到你们一遍又一遍的“报告班长,我没事,我能行!”的时候,我心里既感动又心疼,当兵就要能吃苦,流血流汗不流泪,那一刻你们真的做到了。

每天点完名,就是你们最幸福的时光,这个时候你们会围坐在一起泡泡脚、解解乏、聊聊天,谈着一天训练工作生活中发生的各种趣事、囧事,谁在队列训练冒了泡,谁的迷彩服在战术场上划破了口子,谁今天的内务又被点名了,你们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让我看到了你们最真挚、最快乐的样子。

03

一声“班长”,一份责任,当上了班长后,我才明白了这一声声“班长”中蕴含的责任!记得第一次休息发手机的时候,你们当中有人打完电话后,因为太想家眼眶瞬间就红了。我知道你们初次远离家门,难免会想家,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所以为了分散你们想家的情绪,我赶紧把你们召集起来,开始聊一些你们感兴趣的话题,待你们想家的情绪逐渐平复后,我才松了一口气。我知道你们这落下的眼泪是滚烫的,它饱含着你们对家人对亲人的思念,也同样蕴含着对军校新生活的向往。

虽身为班长,但其实就比你们大了两三岁,但这两三岁的年龄,却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重任。打靶射击数新训里最让你们最兴奋的事情了,但在前期瞄靶训练时,你们却很不以为然。“不就是打枪嘛,我小时候就打过玩具枪,有这个天赋,看看也能打个差不多。”看到你们松弛的状态,我并没有多说什么,很快第二天队里就组织了射击训练。持枪、上膛、瞄准、射击……一整套程序下来,你们好多人都脱了靶。休息的时间,我便立即把你们集合过来。

“不是有天赋嘛?看看你们自大的样子,忘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了嘛?”、“战场不是舞台,拼的都是真功夫、硬本领,训练苦不苦?当然苦,但是你们得记住,要想打得准、打得快,除了勤学苦练,没有其他捷径可走!”、“看看你们,打个枪都是全身颤抖,手心冒汗,原因是什么?是你们基本功不扎实,要看清自己的差距,明天开始,沉下心来好好训练。”

在随后的射击训练中,我看到了你们的另外一面,沉下心来认真体会动作要领,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据枪瞄准,一有问题便抓住机会及时向教员请教,其实,这些深钻细研和流下的汗水,都会在最终的考核中一一展现出来。

“班长,我们拿到队列会操的流动红旗了!我们做到了!”当听到最终公布成绩时,你们激动地差点从小凳上站起来。我知道,为了这一面红旗,你们所有人不知道撒下了多少汗水,流过多少泪水,在训练场上一次又一次的转体,靠脚,摆臂,定型,强忍着双脚甲沟炎和脚底磨血泡引起的疼痛,克服了第一次上场参加全旅会操的紧张与不安……所有这一切,都结出了成功的果实。

看到你们兴奋着,欢呼着,一滴泪从眼角滑过,那是你们团结努力取得荣誉时喜悦的泪水,更饱含着坚韧,拼搏,奋进的意志,小伙子们,你们是最棒的!

04

新训是每名新学员的军旅起点,而新训班长则是帮助你们踢好“头三脚”的重要引路人。严格、繁忙的新训,往往饱含酸甜苦辣,让人终生难忘。小伙子们,你们要记住,唯有经历了新训期间的磨炼与考验,唯有扛过了烈日的烘烤和雨水的冲刷,你们才能洗净身上的青涩与懵懂,才能真正完成“两个转变”。

家国天下英雄志,男儿生当为国防。你们还是少年,带着懵懂青涩,走入军校,请坚信,国防建设需要你们,强国兴军也需要你们。

你们是什么样子,我们的祖国未来就是什么样子,你们行走的方向,就是祖国发展的方向,你们青春的每一笔都在勾勒着未来的模样。现在新训已经结束了,回望这段时光,忘不了的不只是往事,更有这段时光里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