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成绩比出来,这场群众性练兵助力学员筑梦启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浩君、吴文翀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6 16:29:21

“太棒了,终于跑进了优秀,比上次还快了一分半!”刚刚结束环院三公里的学员宗睿兴奋地说道。近日,一场激烈的群众性练兵比武在国防科技大学三号院如火如荼举行,这是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提振军心士气、培育拔尖人才的重要一环。

“看,我的照片也和特战队员的一起贴出来了!”学员苏小龙骄傲地指着墙上训练先进个人说道。典型就要亮起来,该大队尤其注重集体文化建设,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学员先进事迹,让“一条鱼”带活“一池水”。

发掘身边典型,杜绝眼高手低,让学员们踮踮脚努把力也能“够得到”。走进各队俱乐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光荣榜、荣誉墙,定期评选先进个人、先进班级,既是肯定也是激励。刚刚包揽多面流动红旗的一名班长表示:“既有成就感又有紧迫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定要带领全班捍卫荣誉。”

培养通用型人才,除了过硬的军事技能,更需要全面的能力素质。为此,该大队以“每个人都有拿得出手的技能,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为目标,大力支持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培养爱好特长,通过成立兴趣小组、举办创新实践论坛、组织集体文体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手段,把主动权真正交到学员手中,增进不同年级学员交流,让学员们从台下走上台前,在实践探索中提升自我认同感。

面对学员“比”的过程中存在的个人顾虑,尤其是建制合编后“水土不服”的问题,该大队邀请优秀校友答疑解惑,组织各学员队进行大谈心大讨论、篮球友谊赛、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助力学员们合心合拍。

该大队教导员高欣介绍说:“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帮助学员们消除后顾之忧,确保每名学员思想不落荒、生活不落难、学习不落后、训练不落伍、追求不落空。”

前有典型引领,后有集体支持,学员“比”的意识越来越强,敢于竞争、乐于竞争逐渐成为该大队的鲜明特色。据了解,仅去年一年,该大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7项,43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名列学院前列。大队先后涌现出“竞赛达人”耿泽淇、“最佳辩手”王愉群、“特战先锋”雷书升、“搏击强手”韦舒文、“仪仗标兵”王雨萱等先进典型,更有不少学员在体育运动、创新创造、器乐演奏、书法绘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比出虎气,赛出风采,四大队学员正用自身行动传递出新一代青年学员的无限潜力。

树立典型“比”得有方向,创造条件“比”得有平台,凝心聚力“比”得有温度。下一步,学员四大队将继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搭好发展平台、筑牢思想阵地,让一批批有活力、有朝气、有冲劲的青年学员从这里筑梦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