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云游抗美援朝纪念馆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司安然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9 14:58:25

9月27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了11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第二天,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举行。早上七点多,我看到一队男兵登上开往烈士陵园的大巴。中午回到宿舍,点开手机公众号,上面早已被这个消息刷屏。“山河无恙,欢迎回家!”70年前,一个个年轻的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后,年轻的礼兵们抬着烈士遗骸的棺椁回到祖国。这样想着,眼眶不禁湿润了。

那些天,我总在了解、追忆那段历史,从历史记录片、采访报道、英雄故事里。我知道抗美援朝纪念馆就在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新义州市隔江相望。这是全国唯一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历史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大型国家级重大战争纪念馆。我是辽宁本地人,却未能去过,既惭愧又遗憾。可眼下,因疫情防控要求,是不可能请假的。然而,3D云游满足了我的心愿。

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图书室里,放大屏幕,带上耳机。“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跟随着舒缓的音乐,我进入云展馆,强烈的现场感仿佛真的身临其境。

绿树掩映下,镶嵌着“抗美援朝纪念塔”七个鎏金大字的灰白色抗美援朝纪念塔庄严矗立,直插云霄。山风呼啸,雪花飞舞。山坡上,志愿军战士们手持步枪,匍匐雪地,保持着战斗姿态。纪念馆还原了长津湖战役的场景。坚守防御、反“绞杀战”、上甘岭战役、反登陆作战、奇袭白虎团……每个场景都是不落一角的720度全景展示。复原陈列、全景沙盘、电动图表、影视设备等现代化陈列设施,生动再现着那场战争的惨烈。悲伤的民众、毁弃的房屋、弥漫的硝烟、惊心的数字,无不记录、控诉美军的暴行。许多珍贵文稿、照片及战争实物,满载历史沧桑,唤醒血火记忆。

接着,我又看了《北国》抗美援朝纪念馆的直播。46分钟,讲解员全程解说。撼人心魄的历史烽烟,宛若时光隧道。两水洞、云山城、清川江、上甘岭……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70年过去了。枪声炮火化作清风明月。鸭绿江浩荡奔流,英华山静默无言。虽然硝烟远去,但必须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永远纪念不朽的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