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家军校主题书店丨新华书店红山口店落户国防大学

来源:国防大学官微 作者:何秦波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3 17:10:15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文化。

为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营造与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相匹配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国防大学决定在红山口教学区引进集图书购买与阅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书店,进一步丰富广大教职员工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经过前期论证、全面考察、认真遴选、公开招标,陪伴读者近70年的“老字号”“国字号”——北京市新华书店脱颖而出、正式入驻。

▲ 国防大学谢维宽副校长、北京市委宣传部王野霏副部长等领导参加了开业仪式

新入驻的新华书店位于大学红山口教学区生活服务中心一层西侧,走进这里,“新华书店”的金子招牌让人眼前一亮,一下子把人带进书的世界、知识的海洋。量身定做“图书+咖啡+讲座+沙龙”的多元化文化服务,更是成为了校园内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这里有优雅静谧的环境——进入宽敞明亮的大厅,浓烈的咖啡香气与淡雅的翰墨书香彼此渗透,给人带来美的享受。400多平米的展区,涵盖阅读、选购、亲子、沙龙、文具等多个功能,党建、政治、军事、文化、社科、教辅、文艺、少儿等各种书籍分门别类,整齐排列,一应俱全。

这里有爆款的畅销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直是大家的抢手货,《战略选择》《胜者思维》《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等当下读物更加贴近最高军事学府高层次、高品位、高格调的文化需求。

这里设有国防大学教员的著作专柜——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阅读一本本熟悉的著作,就如同与大学的名师大家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

这里不是单纯的售书场所,而更像是集成了购买图书、休闲阅读、文化交流的社区文化驿站,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时光,还可以思想碰撞。

▲ 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教授签售现场

10月23日上午,金一南教授专场签售会在这里如期举行。金一南教授以他丰富的学识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让大家享受了一场思想盛宴。“名师就是不一样”,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签名售书近千本,读者中90后和00后成为主力,让我们看到年轻人也会从“手机族”“低头党”中解放出来,感受思想的巨大力量,享受书籍带来的美好生活。

▲ 大家踊跃排队参加签售会

这边唱罢那边登场。26日上午,一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在书店展开,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同样吸引不少人的目光。“以前觉得金融高深、离得太远,现在边讲边学边议,真的是干货多多、收获满满。”大家这么评价。

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这里又成为“战胜疫情”的新阵地。一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宣传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防疫专家深度解读,宣传手册详细说明,现场群众互动交流。“疫情防控就要从点滴做起、从意识强起、从小事干起,织牢织密战疫防线”。活动现场,大学机关卫生部门领导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一本喜爱的书、一杯咖啡饮品,让这里成为读书学习的心仪之地;一个书桌、一起围坐,让大家成为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一次专题讲座、一场互动交流,让思想火花在这里自由绽放;还有绘本馆、亲子书店体验区,让家庭足不出院就能享受亲情的愉悦。

▲ 书店一隅

▲ 亲子区

▲ 沙龙区

这里与传统书店相比,拓展了服务的边界、提升了书店的颜值、优化了门店的环境,还将打造个性化、互动式、复合型、一站式体验场景。

这里为军队人员提供7.5折的购书优惠服务,常年组织送书进校园、进社区、进学员、进基层活动,定期开展名家签售、专家讲座、诵读分享、图书展示等系列活动。

近期,以战争文化、战略文化、防疫文化、管理文化、饮食文化等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将陆续登场,全面助力大学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让书香溢满大学校园,让悦读成为一种习惯。

“书是时代的生命”。国防大学红山口教学区新华书店将与时代同行,助力教学科研管理改革创新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