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展”了!一大批全军抗疫和军事题材美术精品在这里亮相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方晶、汪璨、刑贵重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5 15:16:35

近日,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主办的首届军事文化节——全军抗疫暨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来自军兵种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以及军内外文化领域的专家代表共100余人出席开幕式。嘉宾代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编审许向群,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教授先后致辞。

▲ 军事文化学院张启超院长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50余件,艺术形式涵盖国画、油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创作者中既有资深艺术家、军队美术工作者,还有来自全军各基层部队的美术爱好者,他们用不同题材内容与材料语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展示了军事题材美术作品的魅力和鲜明时代印迹,体现了军队文化工作者努力打造强军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现场,李翔教授就军旅美术作品赏析进行了专题授课,通过背景分析、作品介绍、技法讲解等方法,阐释军事美术作品独特魅力,刻画军旅画家的生动群像,展望军旅美术未来发展。

(孙佳伟《黎明之前》油画 230cm×140cm)

(窦鸿《冰冷血热》油画200x180cm)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军队医务工作者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以生命赴使命,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青年一代官兵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全军优秀美术工作者们将自己的所思所感倾注笔端,创作出一幅幅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画作,艺术再现感天动地的生死救援,生动刻画军民携手抗疫的艰辛历程,深刻诠释人民军队的使命宗旨,深情描绘中华民族血脉相联的文化纽带。

(李翔 《扎西平措上尉和阿爸阿妈》 180cm×420cm 2009年)

作为首届军事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在热情讴歌伟大抗疫精神的同时,遴选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术书法作品展的部分佳作,集中展示新时代军事美术创作的新成果、新成绩。

▲ 骆根兴《历史的星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 》(油画)

文字:方晶、汪璨、刑贵重

图片:周寅、刘红

视频:方晶、向宏贻、高峰

编辑:王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