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好军旅第一步,梦想熔铸孔雀蓝│空军工程大学组织新聘博士文职人员开展入营教育培训活动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贾忠慧 何格格 李中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5 18:17:30

“不知不觉,为期一周的教育培训活动已临近尾声,尽管时间很短,但这几天的学习教育,让我受益良多、收获颇丰……”翻看着今年新聘博士文职人员寇文婧的心得感悟,集训点点滴滴跃然纸上,生动地记录了新聘博士文职们培训中成长的心路历程。

为帮助新聘博士文职尽快熟悉大学、了解大学、融入大学,过好“水土不服关”,走好军营第一步,顺利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军队文职人员、军校教员的身份转变,从源头上打牢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思想根基,空军工程大学政工处精心筹划、精准施策,依托工院接改装训练大队,按照摸清思想底数、搞好教育引导、注重培训帮带的总体思路,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组织33名新入职博士文职人员开展系列入营教育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开始后,整个培训队参照连队化模式进行统一管理,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政策宣讲、情况介绍、学习参观、共话成长、学唱军歌、研讨交流等“七个一”活动。

期间,邀请工院李学仁教授围绕“如何做好一名军校教员”、军政系周薇教授围绕“当好红色军营铿锵文职人员”进行专题辅导授课;校机关各处(办)介绍大学总体概况和教学训练工作、政治工作、科研工作等相关情况;围绕文职人员政策、条令条例和管理规章制度、安全保密、教学训练运行与管理进行了政策宣讲;调整改革以来招聘的4名博士文职人员代表,与新聘人员共话成长,围绕实现自我价值,展现个人抱负,介绍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参观大学校史馆、军用航空科技博物馆、空军通讯兵史馆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让大家走进了大学、了解了大学、熟悉了大学,更加深切感受到大学党委对文职人员的高度关注和深情厚爱,激发了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建设大学的主人翁意识。

走出工院院史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临展厅的大门,文职人员史春娟心潮澎湃,从小就听爷爷讲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故事的她,内心深处早已埋下了一颗从军报国的种子,从一名光荣的军嫂到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她感到非常自豪。“在10月25日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进行入职培训,我非常激动。经过培训学习,我更加明确了作为军队文职教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战育人。”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军歌,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听惯了流行歌曲,当听到这些振奋人心的曲目,身为强军兴军一份子的热情动力油然而生。” 参训文职人员陈一如是说道。

来时满怀期待,归途收获丰盈。培训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因其形式内容多样、针对性强以及协调保障工作细致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受到了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文职将奔赴各自岗位,而他们所在的单位也将结合自身情况,开展指定帮教导师、制定培养计划、安排见习锻炼、组织谈心交流等系列配合活动,凝聚校院合力齐抓共管,促进新聘博士人员尽快熟悉情况、迅速进入角色、早日成长成才,为创建一流大学贡献青春热血和智慧力量,为强军兴军增添一抹新的亮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