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军队院校招生把好“导航舵”,他们这样发力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朱梦莹、凡宁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9 18:07:37

“从计划拟制、考生报名、军事科目考核、体检面试、考务管理到成绩发布、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结果查询,此次上线的军队院校招生平台提供了一站式、全流程、高质量的业务支撑,极大地提升了招考工作的质量效益……”今年招生季,军委训练管理部在成都召开军队院校生长军(警)官士兵学员和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员集中录取会,长达半年的2020年度“军考”终于圆满收官,这也意味着《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初次“露面”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以前更多的是凭经验拟制招生计划,有了平台后,我们会根据军委机关提供的岗位需求,预测全军需要哪个专业、什么类型的人才,严格按照结果拟定招考计划,确保培养的都是将来有用的人才。”带着这样的使命和担当,《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在顶层设计上“发力”,支撑了年度士兵招生工作全生命周期精确管控,为军队院校招生把好了“导航舵”。

打开《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页面,可以直观看到教育部学信网、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文化课考试报名入口等相关系统的内容。使用这个平台,考生不用再往返于各个系统查阅政策、填写信息,并且避免了出现身份证和考生号分别登录对不上号或平台遗漏考生体检结论、课程成绩等情况,让考生报名的“大事”变成一个平台就能解决的“小事”。

“通过平台不仅可以即时共享数据,让考生的相关信息更精确地录入系统,也会根据录取结果分析招生数质量,论证体检标准对生源质量的影响、军事科目考核与文化科目考核权重设置、一线部队录取率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军委机关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在这个万千考生使用的平台背后,是一支敢挑重担、勇于创新的团队——系统工程学院胡升泽副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正是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艰苦付出,保障了平台首次投入招生工作的初战告捷。

时间拨回到2019年10月,军委训练管理部准备全军院校长集训期间,院校局招生业务主管参谋向胡升泽提出了建设《军队院校招生平台》的想法,“如果军队院校学员的招生、在校管理等业务系统都基于同样的平台和数据标准开发,以后军队院校教育领域的数据融合、决策支持就好办了!”

对于在军队院校培训领域坚守了11年的胡升泽来说,系统研发和平台建设不算什么难事。但距离平台上线只有短短4个月的时间,如何快速与相关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如何保证基层单位考生信息录入的高效率和准确率?大批量考生同时进入平台时系统是否能正常承压?这些都是摆在眼前不可回避的问题。

“我们必须按时完成任务!”即使有困难和未知的阻碍在前方,胡升泽还是毅然带着团队成员吹响了这场攻坚战的冲锋号。

在疫情影响下,一些预料之外的问题慢慢浮现出来。原本可以聚在一起的团队成员只能分布在天南海北。为了方便工作,他们在军综网搭建了一个即时通讯环境,通过线上讨论沟通解决问题。为了抓紧时间,他们从小规模测试到大面积铺开,一遍遍进行压力测试和功能测试,确认系统录入信息,确保平台在3月1日准时上线。正式上线的前几天,研发团队和全军主管人员24小时三班倒,吃住都在办公室,换人不断线,确保随时有人处理异常问题。凭借这种跟问题“死磕”到底的精神,团队各项研发工作开始迅速步入正轨。

可事情总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胡升泽和他的团队在最后关头遇到了棘手问题。

“只有70%多?太低了!”原来是模拟的平行志愿投档结果与各单位实际投档结果的匹配度差异太大。由于潜艇、特战、空降、文化艺术等专业的特殊要求,以及士兵考生基数限制,士兵、士官学员的录取并不像青年学生录取一样,只根据考生志愿按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投档录取就行了,而是要按照组织需要与个人志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而这样一来准确率会影响后面一系列的录取工作正常开展。胡升泽带领团队连夜开会,从发现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到修改功能程序、调整算法、测试模拟……“还有5%没有按照规则进行录取。”即使最后一轮算法准确率达到95%,团队仍然把这些特殊情况挑出来,针对不同原因进行算法微调。经过无数次思考与讨论、无数次调试与测试、无数次修改与完善……正是这一个个“无数”,谱写了他们攻坚时刻顽强拼搏、矢志奋斗的精彩篇章。

对于胡升泽和他的团队来说,《军队院校招生信息平台》的成功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他们将一如既往在军队院校培训领域这片“沃土”上深耕细作,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为备战打仗的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助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