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救火!”科大学员舍身逆行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鑫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3 16:30:06

近日,国防科大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一对夫妻带着“舍己救火,英勇无畏”的锦旗和感谢信来到学员二大队,说要亲手送到邹向前和王程手中。

事情还要从邹向前和王程入学报到那天说起。9月5日凌晨,准备赴基地报到学习的邹向前和王程,刚下车到达西安,在新城区一家饭馆吃饭。突然老板从厨房跑出来,喊道“着火了!”一时间,滚滚浓烟从后厨冒出,饭店员工和顾客纷纷往外逃。邹向前和王程一对眼,异口同声喊了一句“救火!”果断冲进火场,此时厨房里还有煤气罐,情况十分危急,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两人第一时间和饭馆老板一起搬出煤气罐,随后又在断电的情况下仅凭借火光使用了28瓶灭火器灭火,经过半个多小时,终于将饭馆火势扑灭。

救火的过程中,两人唯一的防护就是用衣服护住口鼻,被浓烟熏得满脸乌黑,眼泪直流。救火后,二人婉言拒绝了饭馆老板的礼品感谢,匆匆离开了现场。

之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饭馆老板王国强、朱彩娥夫妇四处打听、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邹向前和王程。他们所在的学员队队领导、大队领导也才知道他们舍身救火的事情。

11月9日,恰逢“消防宣传日”,王国强、朱彩娥夫妇来到基地,亲手将“舍己救火,英勇无畏”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邹向前和王程手中,并和学员队、大队领导一起回顾了他们两人的英勇事迹。

“说真的,我当时真是着急万分,火势一旦控制不住就会威胁到楼上的住户。幸亏有他们两个在,他们不但救了火,也救了我们的命啊!”朱彩娥讲道。“直到救完火,我都还不知他们两个是军人,只知道是外地来西安上学的学生。后来辗转了一个多月又联系到他们时,才知道他们是军人,在咱们国防科大读书。我心里真是感动极了,当所有人都想着逃命的时候,就他们俩冲了进去,让我真实的感受了一回,什么叫军人逆行的身影!”

邹向前和王程回忆当时救火的情景,“看到着火时我们啥都没想,下意识就是‘救火’。由于平时部队经常组织消防演练和消防知识的学习,进入火场后处理火情也没有手忙脚乱,先让老板断电断气,随后搬出易燃爆的煤气罐,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作为军人,能够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东西帮助老百姓挽救生命和财产是我们应当做的事!”

邹向前和王程的舍身救火事迹在基地传开后,产生了强烈反响,同学战友和单位领导纷纷为他们的行为点赞,称他们展现了军人本色和风采,要学习他们这种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和奋勇救火的英勇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