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陆工大首届精武杯现场,聆听学员拼搏奋斗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蒋勇 黄家富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4 15:05:30

拼搏是军校学员应有的一种精神状态,只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的时候,收获“灯火阑珊”的喜悦。

让我们一同走进陆军工程大学首届精武杯竞赛普考现场,聆听通信士官学校学员拼搏奋斗的故事。

奋 斗

“当兵连跑步都跑不及格,你说这项荣誉你咋给队里争?”一直体能后进的罗尉宸在大学抽考中“荣幸”上榜。

身体先天的不足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弥补。眼前的挫折,激起了罗尉宸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儿。每次训练,别人跑5公里,他就咬牙坚持跑6公里,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竞赛当天,罗尉宸为了不让自己掉队,在最后1000米,他用巴掌不断“拍打”自己以提振精神,终于在14分40秒冲过终点,完成了武装3公里跑竞赛。

奋斗使人成长,“老末”也能“逆袭”。从徒手跑难以坚持,到武装3公里跑顺利超越,罗尉宸不知道付出了多少汗水。破茧重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磨砺的过程。

坚 持

“我休息一下,下午还能继续!”学员张鹏飞坐在卫生队的病床上说。

在上午的障碍竞赛中,张鹏飞从云梯上飞身而下,不慎“震”到了左腿。

下了障碍场,张鹏飞行走困难,当大家认为他会退出余下考核项目时,他却毅然走向战术竞赛场,并成功爬进了20秒以内。接下来还有比赛项目,大家看到他脸色苍白、直冒虚汗,纷纷劝他停止参赛,他却微笑着一再摆手:“我还行,我还能坚持!”

武装3公里跑开始前,张鹏飞用背包绳绑住自己的小腿,以缓解疼痛。最后400米冲刺,大家看到他的腿明显迈不动了,但在同学的呐喊声中他居然又一次提速狂奔起来,直至胜利冲过终点。

“是军人的使命和担当,让我更加懂得了一名军校学员该有的样子。”比赛结束后,张鹏飞说。

超 越

障碍1分57秒,单杠二练习21个,战术17秒10,武装3公里跑12分08秒,倪宏杰以全优的成绩交上了一份“精武”答卷。

其实,初入军校时,倪宏杰一直抱着“舒服两年”的想法,直到与上届毕业学员进行了一次视频连线。

“安逸只会让人消沉,自律奋进才能变得更加优秀。”视频那端,上届毕业学员杜海军结合成长经历,给学弟们分享了自己的“军校生活秘籍”。

从此,倪宏杰严格约束自己,休息时间就去操场加训,还时常向其他同学请教训练技巧。渐渐地,倪宏杰成了训练场上的一把“尖刀”。

倪宏杰从普通一兵到“尖刀兵”的超越,是淬火加钢的锤炼,是用热血、汗水和泪水浇灌的属于青春的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