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军医大学南岩东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作者:牛晓程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5 16:52:35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南岩东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空军唯一获奖人员。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年评选一次,劳动模范评选主要针对企业职工和农民,先进工作者评选主要面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本次评选优先考虑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

南岩东长期从事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工作,先后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2020年1月24日,他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系统总结出“三层十一步法”穿脱防护用品的新方法,在全队推广运用,显著提高了医疗队员穿脱防护用品的效率。进驻武昌医院后,立即投入患者救治工作,主动协调无创呼吸机,为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了保障。千方百计为尿毒症患者联系床旁肾透析,解决了疫情期间尿毒症患者肾脏透析的难题。在武昌医院工作期间,先后救治普通患者45名、重症患者9名、危重症患者7名。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南岩东担任重症医学一科二线医师工作,主要承担危重患者抢救、全院会诊、医疗质量审核等工作。面对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胸膜腔穿刺、导尿等感染风险极高的操作,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他尽量独自一人操作,避免其他人员靠近操作区域,减少感染风险,累计抢救危重症患者40余例。

抗疫期间,南岩东积极收集病例资料,系统总结临床数据,争分夺秒开展新冠肺炎的相关研究,先后撰写学术论文6篇,他作为项目主要成员申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设岗位项目1项。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刚刚获奖的南岩东表示:“作为一名军队文职医生,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尽的职责。荣誉属于集体,属于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简单的话语,道出的正是唐都人“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无畏精神,是无数个平凡英雄们在国家有难时守土尽责的家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