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摘金夺银!国防科大代表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6 19:37:25

近日,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国防科技大学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

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13万多人报名参赛。在本次比赛中,我校选手分别围绕“集成电路板等电子产品生产中的炉温控制”“穿越沙漠的路线设计”“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决策”三个问题,与来自国内的4万余名参赛对手展开角逐。我校学员发挥稳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利用课堂所学偏微分方程模型描述炉温的变化规律,使用优化模型和动态规划模型给出了穿越沙漠路线的最优设计,模型结果正确,论文表述清楚,特别在“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决”问题中,使用统计模型建立风险评估模型,得到了信贷调整的策略,获得了评委组的一致好评。

竞赛一等奖获得团队

据悉,今年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工作在5月份启动,面对疫情特殊情况,数学建模指导组精心制定培训计划,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长沙、合肥、南京、武汉校区共591名学员报名参加了培训,近20次讲座和两次模拟赛,为本次赛事取得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为将受疫情影响落下的进度补回来,学员们更是争分夺秒,带上食物、被褥在实验室夜挑灯夜战。对每一个数学公式,每一行程序代码都仔细琢磨,每一遍修改都是一场激烈辩论,最终水到渠成,换回了胜利的喜悦。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创立于1992年,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参赛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