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臣明:为远火装上“大脑”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廉鑫、王大奔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07 09:20:17

今年6月,某火箭炮系统对抗演习,20余发远程火箭弹,快速精确命中目标,远火部队首次拥有了“大脑”。8月,某基地,某远火打击平台对抗演习,近30发远程火箭弹,在同一时段对多个目标实现精确复合毁伤。

近年来多次重大演练活动中,远程火箭炮战斗力指数持续提升。这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某教研室主任李臣明的科研创新成果支撑密不可分。

随着某新型武器系统大量列装,全程参与装备论证和研制的李臣明意识到,精确火力筹划是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的“重点和难点”。

为此,李臣明带领团队不到5年时间,完成20余项重大课题,攻克动态毁伤评定和火力方案优化等系列难题,为远火部队配上“效能倍增器”,将火力筹划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作战效能明显提高。

科学创新有突破,为战育人能打赢。作为教研室带头人,李臣明深知责任重大,坚持做到科研教学两手都要硬。

李臣明聚焦实战创新教学内容和模式,以“懂原理、会操作、精指挥、通勤务”为能力目标,探索形成“理论学习—模拟训练—实装训练—小场地摆练—内膛管射击—实弹战术演习—考核验收”的“七步教学法”;构建涵盖专业教室、实验室等场所和野外综合训练场“四室一场”的教学训练条件,开发满足远程火箭炮“部件—平台—系统—体系”联动教学的全息投影、模拟训练和协同训练教学训练手段,满足远程火箭炮武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教学训练需要……

三尺讲台连战场。李臣明把讲台当作战位,坚持一线授课,年授课量超过300学时,主编教程教材16部,10余次受邀为炮兵部队开展培训讲座,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他不断夯实自身和团队教学能力,参加陆军“教坛之星-2018”比武竞赛夺得第一,获2018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得到教育部和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高度评价。

理想高于天,事业重如山。徜徉在陆军远程火力教学科研世界里的李臣明,用潜心研究的状态探寻未来战场的制胜密码,用伏案疾书的姿态辉映军校教员的灿烂烛光,以默默奋斗的人生轨迹,汇聚投身强军实践的“无痕弹道”,在炮位与战场有机对接中,绘出军旅人生的“精彩弧线”。

主人公心语

远程火箭炮打得更远、更快、更准、更猛,给陆军“火龙”装上“眼睛”、配上“大脑”,推动新型“战争之神”战斗力快速生成,是我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