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校园里摇滚的“向阳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炜 杜建兵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08 08:55:12

灯光闪耀,人头攒动,架子鼓声激越铿锵,贝斯声低沉震撼,吉他手指尖在琴弦上急促跳动……前不久,在武警工程大学校园音乐晚会上,“等高线”乐队5个爱好音乐的大男孩儿,用歌声抒发豪情,用激昂的摇滚律动嗨翻全场。

“我们希望用手中的乐器讲好军旅故事,把音乐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它的人。”看着场下热情洋溢的观众,队长姚博激动地说。

那时,电影《缝纫机乐队》的热播让姚博心里燃起了一团火。他开始关注各大摇滚乐队,一有时间就搜集他们的歌,一心想在校园里掀起一股“摇滚风”,恰逢队里组织文艺晚会,姚博一下子逮到了机会,便张罗其他几名同学准备一起“攒”个节目。他一边去老单位乐队借电吉他,一边又到兄弟单位协调音箱,还顺手找来了架子鼓……

就这样,一场乐器都是东拼西凑出来的演出开始了,一个名叫“等高线”的乐队也诞生了。姜一帆背着一把木吉他,张凯旋轻弹着尤克里里,罗添昱便跟着旋律哼唱。然而,这样一个“土味”十足的摇滚阵容却令观众们眼前一亮,演出效果超乎预期,大家纷纷高呼:“我们被‘等高线’乐队‘圈粉’了。”

平时没有整块时间,几个人便按照分工独自练习,周末再相约进行合练。前几周大家热情都比较高涨,可随着技巧逐步娴熟,队员间的小矛盾也渐渐产生了。

姜一帆作为乐队的“技术流”,中学时候曾跟着专业老师学习,对乐队相关知识有所了解,这次组建乐队算是重拾起儿时的梦想。而队长姚博和主唱罗添昱作为乐队的灵魂成员,音乐风格偏摇滚且小众化,他们常常在演唱乐曲上不能达成一致。渐渐地,大家手里弹出音符好像失去了活力。

“每个人都是五线谱上的一部分,只有合到一起才能弹奏出乐章。”大家都知道乐队组建起来不容易,一向心思细腻的罗添昱便耐心找每个人聊天,询问各自的感受。化解矛盾后,乐队再一次焕发了活力。

“我的心,你的梦,我们渴望的光荣,是击败所有的不可能……”五四青年节时,武警部队在大学举办“逐梦强军路·青春再出发”主题团日活动,“等高线”乐队作为快闪节目的一个环节被选中,他们要奏唱歌曲《渴望光荣》,主唱罗添昱说,“歌词里,有不怕风和雨的勇敢,有期待笑和痛的顽强,选取这首歌,就是要唱响我们深藏在心中的英雄梦。”

由于白天要参加野外教学,他们只得利用晚上熄灯后时间加班加点排练。为了尽量减少对他人的影响,罗添昱躲在晾衣服门后的角落里,一遍又一遍地拨动着琴弦,白天高强度的训练让他有些疲惫,琴弦间的挤压让他原本充血的指肚灼烧得更加火辣,也让他对音乐的理解更加深刻;键盘手魏志浩每天晚饭后雷打不动练习1个小时指法,睡前也习惯凭感觉反复地隔空弹奏,同寝室的战友笑称他为“灵魂键盘手”;鼓手张凯旋为了不影响其他人休息,用废弃报纸卷成鼓槌,反复练习……

演出当天,当队员们身着迷彩服气宇轩昂地站在舞台中央,他们仿佛再一次弹奏起最初的梦想——热血澎湃的演唱,一次次赢得现场的掌声,青春的枝芽在强军梦的沐浴下,向阳生长,追逐着属于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