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群大校军官的“课堂突围”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姚志成 薛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09 08:41:12

寒冬时节,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工作综合演练大厅内“激战正酣”,一场以“决战——2020·松江”为主题的战时政治工作演练正在进行中。

参加演练的,是全军首期政治工作研究班的43名学员。在5天时间里,这些大校政治军官们,一头扎进战时政治工作的“虚拟战场”,在破难局、涉险局、应变局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 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演练

这些学员职务较高、经历丰富,普遍参加过多次任职培训,但这一次,大家的体验却有些不同。就像刚刚过去的演练,大家一次次被逼到墙角,又一次次想办法突出重围,从走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学员们仿佛一直在“闯关”。

“能不能打赢?”“该怎么打赢?”能力追问敲响了战争警钟,也折射出学院培养新型政治领导干部的思路和决心——推动岗位与战位的无缝对接,综合提升政治领导能力与作战指挥能力,让新时代的党代表从课堂“突围”。

走进校园,寻找撬开胜战之门的“思维支点”

接到入学通知时,空军某部副政委王孝宇正带队在外执行任务。交接完工作后,他匆匆收拾好行装。背包并不重,但肩头却感到沉甸甸的——临行前,他系统梳理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记录在册。

“临时党委如何处理战建统一的问题?”

“长期任务压力下,如何保持官兵备战打仗的精神状态”……这次培训,他最希望的就是把这些问号拉直。

和王孝宇一样,培训班的不少学员都带着问题走进校园。前脚学员们刚到宿舍安顿住下,后脚学院教学组就登门而来,搜集整理大家新鲜热乎的问题困惑,并依据学情调研及时调整完善教学内容。

▲ 精心安排授课辅导

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调研中大家对“政治战”这一问题尤为关注。为此,学院安排专家着重讲透“政治战”概念,帮助大家看透问题本质、厘清症结根由。某旅政委、学员王明浩受此启发撰写心得体会,还积极报名参加大学智库论坛发言,他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的强敌政治战对基层官兵的影响思考,受到普遍好评。

“到院校回炉,研究解决备战打仗中出现的矛盾问题,绝不是小题大做,更不是纸上谈兵!”王明浩十分感慨,进入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师旅级政治领导干部决不能固步自封、坐井观天。领导能力不是自然形成的,必须不断加强学习,靠思想先进夯实基础,推动部队备战打仗水平水涨船高。两个月的回炉,重在提升思维、启发引路、举一反三。

瞄准短板,发起能力提升的“精确出击”

走进宿舍那一刻,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委程万钧的目光一下子被桌上厚厚的一摞图书吸引住了,用他的话说,这是学院的“见面礼”。

不需要更多动员,“老政工”迅速完成了“新学员”的身份转换,报到当天就有不少学员手不释卷、挑灯夜读。为了让学员们读出“门道”,学院还专门编印了《领导干部阅读书目推介手册》,每个教学板块、每门课程中,要读什么书、重点读哪些章节,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研究班学员都是师职领导干部,因此学习不同于一般业务培训或岗位轮训,学员该学什么、研究什么、训练什么,都需要经过精心设计。

对此,学院专门抽组精干力量成立教学指导组和教学督导组,为这个班制定了一整套能力素质指标,涵盖了战略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政治工作领导能力和政工作战指挥能力等师职政治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素质。

▲ 开展课堂研讨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政委陈先明,长期从事部队组织工作,对于打赢舆论战场则自感是个“门外汉”。这次学习中,他把舆论宣传作为需要重点突破的能力之一。在战时综合演练中,他主动担任模拟记者团联合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走下新闻发布席,他十分感慨:“面对未来战争,我们既要打得赢,也要讲得好!”

优秀指挥员必须胸怀全局,培养优秀指挥员的课程也必须放眼大势。学员们甫一入学,就互相探讨:“政治指挥员如何领导部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防护?”“未来战争中,如何以较小代价制胜对手……”

短短几天后,学员卫礼强就在课堂上找到了“答案”——一批学养深厚的高级领导干部、享誉军内外的名师大家、学院各领域的专家大咖接连登台,围绕当今世界格局战略走向、我国安全环境新变化新特点、联合作战理论与实践、智能化战争研究等主题,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授课,详细分析了未来战争发展趋势、我方优势所在等,帮助大家拓宽了观察问题的视野,准确把握住军事斗争准备的新基点、新方向。

创新方式,让课堂成为未来战场的“出发阵地”

走下答辩席,学员黄金新才发觉自己贴身穿的背心湿透了。

入学之初,黄金新就和两名同学自由组成小组,在《部队政治工作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课程教学中,以“党委领导备战打仗应高度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课题研究。通过近两个月的深入研究和精心准备,结业考核答辩时,专家评委对黄金新的表现打出了高分。但在面对小组外其他学员的临场质询时,黄金新还是自认为有个别问题答得不准确、不流畅,“需要继续深入研究”。

在研究班,像这样的课题研究小组共有十多个,每个课题都紧贴师旅级单位建强队伍、抓建备战等重大现实问题。经过自主研究、分组攻关、理论引导、思想交锋、归纳总结、专家点评等环节,学员们对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剖析越来越深入,提出的建议和措施也越来越具体。

“每个课题形成的研究报告,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可供部队解题破局参考的思想结晶。”教学组给出这样的评价。

“每名学员都有丰富的任职经历和深刻的体会感悟,本身就是一座可供学习的资源宝库。”学员大队大队长李赟全程参与了研究班课程设计,又见证了研究班教学全过程。他告诉笔者,提出开办研究班动议之初,他们就在思考:研究班时间短、学员水平高,如何设计教学模式才能适应学员特点、提高教学效率?

经过集智攻关、反复论证,学院通过将“学讲研练考”一体设计、将“学思践悟行”贯通融合,探索了“基于能力培塑的全程研究式课程体系”,以部队政治工作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线,突出学员自主研究、重大问题牵引、岗位鲜明指向,进一步创新培训内容、组训方式、资源运筹、考核方式,着力提升新时代政工领导干部岗位任职能力培训的质量效益。

在“政工作战指挥能力培养”教学中,学院还安排战时政治工作业务进行专题辅导,将“联合作战政治工作演练团队”全程嵌入教学板块,将各军兵种学员混合编组进行演练导评。

▲ 各军兵种学员混合编组

学员陈雷发现,所在指挥组成员军种齐全,不少还参加过重大演训指挥。在演练中,学员们常常会因为一个突发情况的处置意见展开激烈讨论。陈雷一边处置一边学习,从组员身上了解不少军兵种的指挥及运用特点,学到了不少指挥打仗的新思路。

在“延安革命传统现地教学”课程中,学院跳出传统“穿插式”现地教学模式,创新性地把党性教育、战场勘察和战例研究一体设计为“延安革命传统现地教学”板块,每参观一处革命旧址,就在现地开展点评教学;每瞻仰一处烈士陵园,就开展一次党性剖析。

陆军某部政委王镇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受过战伤、立过战功,对于军人理想信念有着独到的感悟。在“四八”烈士陵园党小组会上,他深情缅怀牺牲的战友,回忆起烈士们为了信仰义无反顾、为救战友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时,令在场学员无不动容。

▲ 在“四八”烈士陵园开展党小组会

课堂连着战场,思想正在突围。学员侯永军来自海军航空大学,深知思想育人、人才强军的重要性,这次来学习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找出高技术部队立德铸魂与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参加了这次研究班学习,他全程都在思考,感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他在日记里写道:“抓建备战、强国兴军,人才是支撑。这次培训既是一次‘思想点火’,也是一声动员号角,召唤我们当好‘酵母’,为强军事业培育更多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