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848.86,丈量珠峰新高度的尺子是国防科大牌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蔡劭琨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09 08:49:15

据新华社消息,2020年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

珠峰高程测量的顺利完成,背后有他们提供“尺子”。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的重力测量团队长期致力于航空重力测量的研究工作,研制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捷联式重力仪。

团队与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合作研发的最新一代捷联式重力仪作为国产的测绘仪器装备,在此次珠峰测量中扮演的正是类似于尺子的角色。似大地水准面是珠峰高程测量的依据,而重力测量关系到似大地水准面的测量精度。因此,重力测量就像一把尺子为珠峰高程的精确确定提供了测量标准。

重力测量过程中珠峰俯拍图

承担本次珠峰高程测量中航空重力测量任务的智能科学学院代表

执行本次珠峰高程测量中航空重力测量任务的张开东博士、曹聚亮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