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硬核拉练!陆军装甲兵学院着眼实战和部队需要培养新学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史星睿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1 13:03:22

近日,陆军装甲兵学院和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共同组织2020级新学员,千里机动皖北山区陌生地域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野营拉练。他们将训练课目与战斗场景融合,将部队需要与课堂教学对接。期间,这些“00后”军校学员累计徒步行军200多公里,穿插进行战术训练、战场救护、紧急集合、空袭隐蔽等多个课目,最大限度模拟战场环境,全面贴近实战,强化战斗作风,锻造钢筋铁骨,打造肩膀上永远有责任、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血性军人。

这次实兵演练,着眼于陆军院校跨区域机动、远距离作战等全新课题,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设置复杂战场环境,进入生疏地域练兵。导调组进行全程诱导和随机导调,信息采集员随队采集各种数据,进行动态评估,客观、真实评价所训课目的实际效果。

10天9夜的拉练,全程伴随“敌情”,可谓情况频发、战味十足。200多公里的徒步行军,既是对这些“00后”新学员体力、耐力的考验,更是对战场观念、战斗精神的培塑。他们在完全陌生的地域、贴近实战的环境中,突出对“走、打、吃、住、藏、攻、防、搜、救”等战术环节的演练。导调组将课堂教育延伸到训练场,坚持兵导、兵演,既有情况处置,又有战术动作,更有战场指挥,充分挖掘、调动新学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

班用帐篷的搭设,从打桩、铺地布、挖排水沟、置顶棚,到支四边,既检验场地设置的合理性,又考察新学员的团结协作能力;单兵自热食品刚打开,防空警报拉响了;刚脱衣躺下,紧急集合哨吹响了……脚起泡,挑破了,咬着牙忍着痛跟着队伍继续走,这些“00后”们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始终保持昂扬的士气。

学员旅政委吴继宏介绍:“我们培养人才既要对接战场,更要对接部队。要让新学员了解战场是什么样子,知道部队是什么样子。现在怎么练,以后就怎么教。”为此,拉练期间他们专门安排时间让新学员走进陆军某集团军合成旅,让他们用VR技术体验现代化战争,观看官兵组织心理行为训练,聆听学院往届学员分享成功经验。新学员走进钢铁连连史馆,“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先进连”等一项项荣誉是连队官兵爱军精武的最好证明。“有担当就会有作为。”走出连史馆,新学员王亚桐对未来四年的军校生活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