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钱学森对国防科大影响深远,珍藏图文公开!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罗有敢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1 15:26:32

今天,12月11日

是钱学森诞辰109周年纪念日

钱老生前曾多次到国防科大考察指导

下面让我们跟随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

再回顾一遍那些闪烁着光芒与智慧的话语……

1955年11月25日

钱学森第一次到军事工程学院参观考察,当院长陈赓问中国能否自己造出火箭、导弹来,他说:“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同样能造得出来,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

1955年12月26日

国防部长彭德怀在陈赓的陪同下会见钱学森,商谈研制导弹事宜。

1956年2月17日

钱学森向国务院递交《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开列了国内21位导弹高级专家名单,包括任新民、梁守槃、庄逢甘等军事工程学院的教授。同年,钱学森建议在军事工程学院设导弹专业,1959年得到中央批准。

1959年1月23日

钱学森第二次到军事工程学院考察,专门就导弹工程系成立后与国防部五院的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1962年1月17日

钱学森致信国防科委,就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几个专业教学计划问题给出意见。

1978年6月23日-7月5日

钱学森第三次来校调研,宣布改建成立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命令。

张文峰等学校领导在机场迎接钱学森。

1979年7月2日-16日

钱学森第四次到学校指导,在校工作12天,参加学校首次教学代表会议,强调在专业设置上要理工结合,落实到工。

1979年7月16日

钱学森在学校临时党委扩大会议上,对如何办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做了10点指示。

1979年12月

钱学森第五次到学校指导工作,参加实验室工作会议,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

1981年3月26日-4月14日

钱学森第六次到学校指导,在校工作19天,指导调整1981-1985年学校发展规划,就学校任务和方向、基本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经费投入等方面,明确规划调整的内容和要求,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许多建议。5月8日,国防科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原则同意钱学森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

在钱学森办学思想的指导下

国防科大建立了完备的学科设置

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为人才培养与学校的未来发展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再次缅怀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