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神箭摇篮,“兵参谋”钻六会研六能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尹凤阳 闵祥硕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6 08:34:19

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学员某大队士官参谋集训开展得如火如荼,来自各地导部队的士官参谋齐聚一堂,在这里淬火加钢,提升理论素养、拓展业务能力、锤炼过硬本领。

作为军改中“干改士”的新产物,部分军官参谋的职位由士官担任,给前来培训的士官参谋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在这里,他们要学习传统赓续血脉,不断砥砺人民子弟兵本色,他们要钻六会研六能,不断强化克敌制胜本领。

三尺讲台,汲取精华淬炼理论武装

“指挥统筹有干部,装备参数有说明,故障问题有厂家”,谈业务大家各个都是行家,谈到理论却个个底气不足。士官参谋培训学什么?学业务,学技能,更要学理论。

培训期间,教授导师们倾囊相授,利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无限的学习价值。采取以理论为基、实战为本、技能为先,三者结合的教学模式,学习增补理论知识空缺。

运用“学完即考核”的方式,激发学员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将理论用于实际,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中,更好地打赢现代化战争。

标图绘板,一纸凸显敌我红方加冕

不扛钢枪不用装备,一笔一尺叱咤沙盘,一描一画勾勒红蓝空天攻防,一桌一图标注敌我实战态势。

作战标图作为每名士官参谋的必备技能,在局势不断变换的当前,不仅要学会,更要学好、学精这项技能,随时准备拿得出、用得上。

将所学用之于实践,将所画呈之于眼前,将紧张的空中战场态势活现于标图画板之上,一笔绘数敌,让敌方战术策略无处可藏。

实装实操,实战对比方显利剑锋芒

士官参谋虽是参谋人员,但也必须对装备了如指掌。从前只是精通本职岗位,对武器系统没有一个总体的了解,教授从预警、拦截、指控、保障等角度进行系统实操授课。

站在武器系统的角度看待陪伴自己军旅生涯的武器装备,终于明白这样操作的意义所在。

“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谁是尖刀利剑,训练场上比比看。

薪火相传,先辈故里传承血性担当

为充分发挥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士官参谋班学员赴习仲勋纪念馆参观见学。在习仲勋纪念馆,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实物,心中的敬仰油然而生。

在习仲勋陵园,全体官兵敬献花篮,再次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并庄严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正规秩序,点滴养成夯实优良作风

从习以为常的内务秩序,到陌生的管理秩序,再到阔别已久的教学秩序,从日常作风养成抓起,展现出基层“兵参谋”过硬作风和良好风采。

以文育人,组织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团结协作,克敌制胜的优良传统,不仅体现在训练、实战中,更贯穿于日常的生活中。

与兄弟单位组织开展篮球友谊赛,双方在赛场上你争我抢,比赛激烈;赛场下相互交流,加深友谊。

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比武竞赛、故事读书分享会,丰富学员日常生活。

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曾经的我们素不相识,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现在,我们从祖国各地齐聚三原,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刻苦学习现代战争理论、巩固提高参谋业务能力;不断锤炼过硬战斗作风、持续强化胜战本领。我们为强军而来,我们为打赢而来,我们为维护祖国安全而来。若强敌来犯,我们必将化身利剑,直插敌人胸膛。

(摄影:何斌斌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