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晓”课堂的大能量,这位副大队长不一样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方姝阳、欧阳大名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6 08:39:54

与学员谈心,图右为付晓

新挂着“教导员”门牌的办公室里,面对桌上厚厚一沓教育材料,付晓沮丧地靠在椅背上,脑海中又浮现出他念完材料后,底下学员茫然疑惑的神情。那一刻,如坐针毡的他,恨不得尽快结束这“冷场”的“第一课”。

3年后,基层政治教育课竞赛的讲台上,丰富翔实的素材、科技感十足的课件、流畅自如的讲述……“脱胎换骨”的付晓微笑着接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次年,他被表彰为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

从不知所措的“基层小白”到游刃有余的“教育骨干”,10年来,付晓的育人之路走得坚定而踏实。在他心里,“队干部就是学员军旅生涯的第一个领路人,有责任帮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

从实入手,讲好每堂教育课

学员队俱乐部内,时任教导员的付晓正围绕“从军服演变看我军成长”为题展开授课。以往,这类话题难出新意,而这堂教育课却与众不同,台下学员或认真记录,或踊跃发言,大家的目光被课堂深深吸引。

一件别着勋章的老军装、一张老军人和年轻军人穿军装的对比照、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阅兵视频……付晓不时抛出“压箱宝”,将课堂氛围调动至高潮。

“老一辈的军装虽旧,却依然穿得干净利索;军装再新,如果邋遢,也会影响军人形象”“细节反映的是你对‘军人’二字的理解”……45分钟的授课,付晓全程脱稿、滔滔不绝。有如此效果,要归于他善于发现问题和勤于思考的习惯。一次,在军容风纪检查中,付晓发现部分学员存在不爱惜军装现象,更让他震惊的是,居然在垃圾桶发现了穿旧的军装衬衣。职业敏感让他觉得这是一个教育的好时机,便加班加点备了这一课。

课后,衬衣的主人——学员小刘走进付晓的办公室,“教导员,您讲得真好,以后这类错误肯定不会再发生了。”后来,小刘还自告奋勇,成为学员队的军容风纪监督员。

交友、婚恋、血性教育……和学员密切相关的“干货”被不断充实进付晓课件的案例库。遇到重大时事热点、重大政策出台、重要会议召开,他也第一时间搜集资料,确保冒“热气”、接“地气”的教育走进课堂。

从心出发,做温暖的代言人

付晓本科学的是军事心理学专业。因此,他对“从心出发搞教育”的重要性再明白不过。

“小李今天在微博随意发表不当评论”“临近毕业,学员对毕业分配很关注,需及时讲清政策”……翻开厚达200多页的笔记本,一面,工工整整记录着学员的“小动作”和“小心思”;另一面,谈话内容、问题分析以及解决办法一目了然。这是他提炼出的“望、闻、问、切”工作法——“望”的是日常行为举止,“闻”的是网络动态,“问”的是关注关切,“切”的是症结根源。

一次,学员小朱走进付晓的办公室,阳光开朗,满面笑容。和之前眼神黯淡、脾气暴躁的他判若两人。

“晓哥,我决定去西藏戍边了!”一封申请书递到付晓面前。望着眼前的小朱,他感慨万千。

小朱出生于单亲家庭,“望子成龙”的母亲急切地把全部的希望寄托于他身上,过于严苛的要求让他感觉自己肩负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压力大到接近崩溃。付晓发现小朱的异样后,便带着他回了自己家,给他做饭、陪他聊天……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一学期后,小朱的心结渐渐解开。现在的小朱,依旧和“晓哥”保持着密切联系。

学员跑步不合格,就陪着他一起跑;通过视频自学,为有颈椎病的学员按摩;给不适应饮食的回族学员做当地饭菜……在学员心中,“晓哥”就是温暖的代言人,这份直抵人心的暖意,化成动力,激励青年学员勇往直前。

以身作则,激活教育动力源

“向右看!一、二。”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专程来到学校视察,并检阅受阅部队。付晓带领的第16方队以奋发昂扬的士气、整齐洪亮的口号圆满完成阅兵任务,获得上级好评。

阅兵训练期间,一提到16方队,学员们异口同声:“狠!”在方队里,常常一端就端五分钟的腿,一甩就甩不下百次的头……每天训练完,总有学员私下抱怨:“感觉腿和脖子都不是自己的了……”付晓听闻既心疼又欣慰,他说,“阅兵阅的不仅是动作,更是军人的精神品质和纪律作风,经历过后,你们会更明白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同样作为受阅人员,近视的付晓和学员一起训练、生活、吃苦,一起体会着身体、意志的“煎熬”。训练久了,汗珠便不听话地流入带着隐形眼镜的眼角,引发剧烈刺痛。他强忍不适,咬牙坚持,高质量完成每一次训练。在他看来,“队干部带头吃苦训练,对整个学员队是一种无声却有力的命令。”

因带兵育人有绝招、出实效,付晓所带学员队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两次被评为学校阅兵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在他所带的学员中,30余人次获得国家、国际级竞赛奖励,5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人先后荣立三等功。

短 评

教育要在“真”字上做文章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政委 蔡渭滨

习主席深刻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精髓要义,必须牢牢把握这个“真”字,才能把思想工作做到学员心坎上,不断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从只会照本宣科的教案“复读机”到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付晓聚焦培育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这个根本目标,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接好“地气”,找准“穴位”,敲准“鼓点”,用真心润物无声,用真情春风化雨,为学员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