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欢迎来到空工大智能机器人“直播间”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何泽林 俞栋楠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7 09:08:32

当人工智能从科幻走向现实

当机械创新从传统迈进现代

军校学员碰上了机器学习、算法编程

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承载着青春梦想的纸飞机

已下达开飞指令

严阵以待未来已来

请速速进入智能机器人“直播间”

近期,由空军工程大学举办,航空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智能机器人仿真竞赛成功举行,吸引了来自大学各学院的400余组1300余人次参加,赛事计划周密,组织有序,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参赛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赛场上机器人“各显神通”

“直拳、摆拳、侧踢,好!!!”拳击场上,“拳手们”正挥舞着双拳进行着激烈的对抗。

参赛队员的手紧攥着遥控器,身体跟着机器人一起躲闪、舞动,在精准无误的操纵之下,以一个左勾拳将对手打倒在地,赢得阵阵掌声。

体操、舞蹈、单杠......这些人类特有的动作,机器人也能行吗?

只见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正在竞技场上“秀翻全场”,灵活的动作、快速的反应,展示着机甲先锋们的“无限潜能”。

“机器人的设计和调试是一个兼备技术、技巧和耐心的过程,只有前期预设了正确的程序,机器人才能按照规定完成比赛。”工院机器人俱乐部负责人,此次比赛组委会主席孙梦磊这样说道。

机械创新与军事需求完美结合

“请问你们组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呢?”随着考官的提问,一场精彩的答辩开始了。航空机械作为今年比赛的新增内容,以贴近军事主题的起落架设计为内容,考验的是学员们的创新思维、学以致用的能力。

作为影响飞机飞行安全的关键部件——起落架,如何设计才能使其更加满足现代战场的需求,成了摆在参赛选手面前的一大难题。面对从没接触过的课题,参赛队员们从作战使用、飞机起飞降落的规律出发,积极主动克服传统起落架的各类缺点不足。

从失败,调试,失败,再调试......从构思、建模到3D打印,他们在未知领域中艰难探索。最后,一个个新型的起落架呈现在了赛场上,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航模、纸飞机携梦翱翔

顺着直长的跑道,发出嗡嗡的轰鸣。

“猎鹰号”在飞手熟练的操作下滑翔升空。作为二课活动的核心内容,工院的特色亮点,电机滑翔已然成为此次竞赛的“重头戏”,以定点着落准确,留空时间恰当为评判标准,对飞机的性能和飞手的操作有着极大的考验。

“什么?只需带一张A4纸就能参加比赛?”

原来,此次航模比赛还增加了手掷纸飞机的新项目,不需要昂贵的飞机模型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一张白纸加一双灵巧的手,就能感受到翱翔蓝天的魅力。但是想要取得好成绩,参赛队员们必须仔细研究飞机飞行动力学,了解飞机构造与空气流体之间的奥秘,探索长时间飞行的诀窍。

儿时的纸飞机如今重新飞上了蓝天,承载着空军人矢志空天的信仰。

从竞技场走向战场,从当下走向未来,属于空工大学员的科技盛宴已然来袭,这些曾在影视作品里出现的仿生机器人正一步一步走进生活,走向未来。

(照片:陈肖寒 廖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