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太强了!这支学员大队把海天精神熔铸到每名官兵血脉中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许鑫 何畅 齐旭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1 08:35:19

模拟气象台,学员董瑞龙正带领着值班学员进行天气会商;夫子庙广场,学员李跃正在为社区居民理发……初冬的南京,寒风瑟瑟,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大队却一片“热闹”景象。该大队虽两度易名,几经转隶,可熔铸在每名官兵血脉中的海天精神从未改变。2019年,大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所属学员二队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的背后,蕴藏着该大队建设发展的“精神密码”。

谋天谋海谋打赢

“大家看天气图,风随高度逆转,有一股从北方来的冷平流席卷南京,预计这两天会降温……”走进学员大队模拟气象台,学员董瑞龙正带领着今天的值班学员进行天气会商。

别看他现在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其实,第一次来气象台值班时,董瑞龙并不明白在这里重复画天气图和天气会商的意义。看着墙角堆积着一人多高的历史天气图,董瑞龙有些头大,“现在数值预报那么准,而且上网一查就有,还在这浪费时间干嘛?”

很多学员都跟董瑞龙有相同想法,他们认为人工预报难度大、精度低,做的都是“无用功”。了解到学员心中所虑,大队及时为他们请来了曾参与过全军多次重大演训气象保障任务的张云教员进行讲解指导,“在我们面前确实只有海量的探测数据和堆积如山的天气图,但数据里藏着克敌制胜的密码,图表上画着稍纵即逝的战机。只有深入钻研专业知识,才能参透‘天上的秘密’,把脉祖国的万里海天。”

不只是模拟气象台,这些年来,该大队聚焦学员任职能力培养,相继成立了模拟海洋值班室、模拟气象观测站,并每日组织学员值班观测预报;着眼学员打赢本领培塑,先后成立了定向越野、科技创新、数学建模和兵棋推演等四个军事类俱乐部。

长望楼526实验室,学员吕胤墀正在开展仿真实验。在研究中,他跟组员发现,目前国内外波浪滑翔器只能依靠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发电,夜间和阴雨天存在发电不足的情况,极大降低了海洋探测效率。他们想研发一种装置解决这一棘手问题。

得知情况后,大队积极联系相关教员进行指导。通过反复试验,吕胤墀小组发明了一种能量转换装置,它可以将波浪能转换成电能。不仅有效解决了波浪滑翔器工作受天气影响的问题,而且对海洋环境要素探测和调查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他们的创新成果“基于波浪滑翔器的波-电转换”技术已经申报专利。

把未来部队的需求作为育才方向,是该大队一直以来坚持的育人理念,以课程学习为基础,狠抓教学工作,为学员搭建平台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将学科竞赛作为“强能突破口”,鼓励学员争当“科创达人”。近年来,该大队学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奖1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名奖1项、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0项,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预报技能大赛一等奖9项等优异成绩。

报阴报晴报国家

“闺女,我想量个血压。”

“小伙子,你看看我这个头发能帮着剪一剪吗?”

……

在南京夫子庙广场,一场“雷锋常驻夫子庙”的学雷锋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学员们正为来往的路人和社区居民开展便民服务。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项活动。”学员李跃感慨道。上次参加活动时,李跃为一个独居老人提供了“上门服务”,他不仅帮爷爷换掉了坏的灯泡,还花两个小时打扫了家里的卫生。临走时,爷爷紧紧握住李跃的手,不停地点头致谢。

“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每当看到接受服务的人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李跃都觉得无比自豪。

虽然学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雷锋活动从未间断。20余年来,该大队累计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维修家电8100多台,义诊10000多人,做法先后被《解放军报》、江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2008年被秦淮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赠授“雷锋常驻夫子庙”牌匾,2019年与夫子庙街道并建成“雷锋常驻夫子庙”实体馆。

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该大队并非只有“雷锋常驻夫子庙”这一个品牌。坚守了9年的“春晖行动”是该大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服务人民意识的另一有力做法。

“安雨桐你好,姐姐给你寄过去的书你收到了吗?”

电脑这边,学员陈志秀正在跟贵州毕节大屯乡雅木小学的学生做视频“回访”。每次临近放假,学员们都会在院区里支起桌子组织募捐,并用募捐的钱款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购置上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利用假期把爱心送到贵州山区。

9年来,“春晖行动”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参与近万人次;帮助建立春晖图书室5个,捐助图书近10000册;捐赠课桌椅、餐桌椅近1000套;募集资金10万余元,并建立专项资金,其中90%以上用于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儿童及特困家庭。

此外,该大队还对定点帮扶小学定期开展线上回访,为学生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种下走出大山的种子。2015年,大队被共青团贵州省委授予“最美贵州军旅行动组”称号。

铸魂铸心铸忠诚

八月的南京,烈日当空,热浪滚滚。新训的日子对王媛显得有些不太友好,高强度的训练、恶劣的天气环境都让这个娇弱的北方姑娘内心产生了退意。“也许过了新训就好了吧。”她这样安慰着自己。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王媛也一天天在留与退之间徘徊。正式开学后的一次训练,王媛突然觉得呼吸困难被送到了医院。躺在病床上,看着头上的吊瓶,王媛只觉得这是她退学的“强心剂”。教导员来看她时,她提出了退学的想法。

教导员并没有表态,只是给她讲起了2004届毕业学员侯亚丽的故事。侯亚丽在校期间获嘉奖六次,毕业时却主动放弃优渥岗位,选择扎根西藏,成为全军第一位进藏的女预报员。在岗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军人使命,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高原雪莲”。

是什么支撑起侯亚丽“甘把青春献高原”的理想信念?接连几个晚上,王媛彻夜难眠。

出院后的第一天,正赶上大队组织新学员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听着讲解员讲解的革命先辈的故事,王媛那一刻仿佛被什么东西震撼了。“是啊,先辈们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哪怕付出生命都不曾放弃理想信念,我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呢。”

从那以后,王媛再也没有提过退学。高中时期有过主持人经历的她还主动报名担任学院院史馆的讲解员,她还成了全队第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员,也是第一批入党的党员。去年,她以优异成绩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她依然用自己的特长传递党的声音,用自己的忠诚书写强军故事。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军队院校不仅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的熔炉,更是坚定举旗人的摇篮。长期以来,该大队紧贴时代主题抓铸魂育人,组建习近平强军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强军故事会和海天讲坛,聘请“雷锋班”班长和“硬骨头六连”指导员等为校外思想教育辅导员,结合主题教育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校外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进行现地教学,注重传承和弘扬学校哈军工优良传统、银河精神和学院海天精神,努力培塑学员听党指挥的坚定信仰和“理想高于天,胸怀大于海”的海天情怀。近年来,该大队毕业学员100%服从组织分配,100%主动申请赴边,100%按时报到。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大队正用属于他们的“精神密码”,浸润着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海天学子,不断想新招、趟新路,托举起军事气象海洋事业的未来。

短评

让专业基因成为

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的精神密码

气象海洋学院政治委员 刘辉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现在给学员打下的底子,决定了我军未来的样子。学员大队把“报阴报晴报国家,谋天谋海谋打赢”的海天基因熔铸到每名学员血脉,将其作为培育一流军事气象海洋人才的“精神密码”。

沅生芷草,澧育兰花。聚焦立德树人,他们以强军故事会、海天讲坛为载体的教育活动给学员思想补钙壮骨,并采取各种实践活动为学员筑牢服务人民思想根基。凝神为战育人,他们打造的军事类俱乐部、模拟台(站)成为基层学员队研战谋战平台,持续掀起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成为院校坚持战斗力标准的真实写照。学员大队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要切实担起使命重托,对标一流,为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