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响和他的“理想”战队:掌声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坚持与努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飞虎 王雯慧 云利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2 07:20:38

李响的“理想”战队

■杨飞虎 王雯慧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云利孝

“理想”战队进行创新设计讨论。图片由作者提供

“怎样应对复杂电磁环境”“如何提高容错率”……陆军工程大学科技室内,野战工程学院学员李响和队友们正在热烈讨论。为了备战2020年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他们在对参赛机器人进行最后阶段的调试。

作为该院机械创新俱乐部的学员负责人,李响给他们的科研小组起了个响亮的名字——“理想”战队。

2019年的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上,“理想”战队从全国178所高校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

回忆比赛经历,李响记忆犹新——“冒烟了!起火了!”比赛还没开始,他们的机器人就出了状况,队友们急得头上直冒汗。此刻,作为队长,李响高声一语,稳住了局面。

“把‘百宝箱’拿出来!”李响说的“百宝箱”,指的是他随身携带的工具箱。

调参数、换零件、焊接线,他带着队友很快修复了机器人的故障。

“能快速响应源自周全的准备。”李响说。在他看来,严谨细致是进行创新设计的必备品质,只有“爱较真”“敢较真”,才能在俱乐部里赢得一席之地。

时光回溯到江苏省机器人擂台赛开始前的一刻。开机、前进,机器人在调试阶段完成着指定动作,一切看似很顺利。突然,机器人的左脚晃了一下。李响注意到这个细节,马上召集队员进行检查。

“左脚板轻微变形,导致机器人出现适应性晃动,这不会影响比赛。”组员刘振宇操控机器人前进,看起来一切正常。“不行,哪怕有一丝隐患,我们也必须排除。”李响脸一板,“一定要更换脚板!”

拆卸、重组,时间紧迫,一顿操作下来李响满头大汗。看着修好的机器人,李响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后来,“理想”战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

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胜利总属于坚持到底的人。自组建以来,“理想”战队屡获殊荣。鲜花和掌声背后,更多的却是不为人知的坚持与努力。

“努力意味着精益求精。”李响初入俱乐部时第一次参加机械创新比赛,尽管得了三等奖,却被他视之为“缺憾”。

李响不甘心,他分析失利原因、盘点他人优势,发现起初“盲目的自我感觉良好”源自对专业知识学习不深入、视野不开阔。

“成绩虽不理想,但很有收获。”这个三等奖,让李响更加坚定了搞好机械创新设计的信心。

在李响看来,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实现“理想”。为了完善机器人性能,“理想”战队队员把业余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实验上。对于机械专业的学员来说,编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程序代码从几行到上千行,李响和队员们一起从头学起、钻研琢磨。正因为热爱,他们从“小白”变成了“大牛”。

“和做机器人一样,一名军人的战斗力也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李响说,机械专业创新和提高战斗力一样,只有进境,没有止境。

一次比赛前夕,李响在朋友圈写道:“凌晨4点的海福巷真美!”后来,“凌晨4点海福巷”的故事,被一位战友搬上了演讲比赛的讲台。不经意间,李响和他的“理想”战队,成了青年学员们励志的典型、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