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畅聊军校校园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海波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3 08:33:15

坚定

穿丛林、过小道、爬沟坎……11月底,在陆军工程大学“精武-2020”军事比武搜索目标课目中,导航员王中荣带领小队以最短时间成功找到15个目标点,获得第一名。

备赛期间,由于对距离把握不好,加上心理压力大,王中荣时常分不清目标点,数次迷路。

一次推演,主办方临时更换了地图比例尺。王中荣带着队伍在丛林中来回穿梭,耗费近2个小时才找到4个目标点,成绩垫底。

痛定思痛。王中荣同时找来不同比例的地图,模拟现地场景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标图找点,一次次逼迫自己在承压状态下保持镇定。

比赛当天,王中荣再次担任导航员。奔跑,跑在最前面;攀爬,爬在最高处。当队伍顺利抵达终点时,王中荣脸上终于展露久违的笑容。

失败不可怕,怕的是跌倒后失去站起来的勇气。只有怀着一往无前的信念,愈挫愈勇,愈战愈强,才可能登临成功的峰顶。

坚守

虽然没有上场,但作为替补队员登上了冠军领奖台,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汪俊威依然感到自豪。

其实,汪俊威是角逐“精武杯”的种子选手。然而,赛前选拔,他因临场发挥不佳,成为替补。

可能没有机会上场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迅速调整状态,重新振作起来,为了让队员们在复盘分析时有更直观印象,汪俊威一方面积极锻炼恢复体能,一方面拿起摄像机跟拍训练,以替补和摄影师的双重身份默默守护在队友身边。

比赛中,看着其他队员在场上奋力拼搏,汪俊威告诉自己:首发阵容配合默契,如果主动要求上场,势必会影响成绩;为了全队荣誉,我要有大局观,一定要坐得住……

陪跑是一种境界,替补亦是英雄。一个舞台,主角永远是少数。当成不了主角时,是自怨自艾、一蹶不振,还是尽好本职、坚守战位?汪俊威选择了后者,他的付出得到了大家同样的敬重。

坚持

这是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刘佳伟第一次参加“精武杯”赛事。赢得冠军那一刻,他终于给了自己一个交代——沙场拼搏6年,赛场一朝梦圆。

说起此事,刘佳伟用一个词来概括:坚持。

入伍不久,刘佳伟就听到关于“精武杯”的种种“传说”,由此渴望参赛。后来他考上学,新训班长恰好是当年“精武杯”参赛选手。尽管自己是一个“菜鸟”,但他仍然缠着班长,让他传授“精武秘籍”。

前年赛前选拔,刘佳伟因实力不足被淘汰,他就改报志愿者,以另一种方式参与“精武杯”。看着战友们在场上生龙活虎,他在心里暗暗为自己打气。

刘佳伟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他再次提升训练强度,逼着自己刷新纪录。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他用汗水和努力赢得了参赛机会,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真正想要的东西绝不是踮踮脚尖就能拿到那么简单。破茧成蝶的过程往往充满痛楚,但是坚持下去、全力以赴,最终会迎来振翅飞翔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