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即将结束,你立的flag都实现了吗?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万泽 刘心溥 孙扬 解陈一 曲晟晖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3 08:46:22

不知不觉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

这一年里

我们在收获中感恩

在挫折中奋进

一年的奔忙见证拼搏

一年的耕耘结出硕果

回想一下

年初信誓旦旦立下的那些flag

都实现了吗?

@学员王万泽:

还记得年初时,看着综合评定公示板上自己“竞赛加分”一栏大大的“0”,我就暗自立下了“竞赛加分完成零突破”的flag。琳琅满目的数学、物理竞赛,却都不是我的强项。在几番“一轮游”后,我把目光投向了更加适合自己的网络安全竞赛和英语竞赛。渐渐地,网络安全竞赛校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初赛二等奖、英语辩论赛校三等奖、HECTF全国赛道第一名……我的名字出现在多项竞赛的获奖证书上。我知道,2020年的flag,稳了!

@学员刘心溥:

2020年顺利从大四跨入研一,一切都是新的体验。今年一定要攻下电子设计竞赛这个“堡垒”,这是我在年初给自己设定的目标。

说干就干!疫情居家期间,得知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后,我便和教研室的两位师兄组队报了名。当时无法返校,我们就从网上购买了相关的毫米波雷达器件,在家里开始了实验。返校后,我们小队加班加点进行作品制作,经常在教研室研讨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宿舍休息。在华中赛区的初赛中,我们拿到了一等奖,顺利晋级国赛。备战国赛期间,我们将作品进行了升级,加装了树莓派系统,同时为了提高作品对于跌倒的检测性能,我们三个亲自试摔300多次,建立了一个自己的跌倒动作毫米波序列图像数据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小队在南京的研电赛国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此外,下半年也获得了军事建模竞赛的一等奖,我为我的2020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员孙扬:

2020年伊始我心中就暗自立下目标,一定要实现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零突破的flag,同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可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硬件条件和实验数据的缺乏导致目标的实现变得困难重重。导师不断鼓励我潜下心来钻研,利用在家隔离的时间反复推敲数学模型和实验细节。五月返校之后投入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加班加点,终于在九月收到了遥感领域顶级期刊TGRS的录用通知,在各类知名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突破了5篇,同时也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2020年的任务圆满完成!

@学员饶雨锋:

“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库转化为文章?”“如何将自己的思想与纸笔结合?”作为一名大四的指挥类学员,即将毕业成为一名共和国军官,在今年留守抗击疫情的时候,我思考了许多,也给自己立下了flag:开拓思维,学习理论,研究战略,也为了给自己的履历和综合评定增光添彩。

上半年在校留守抗击疫情,下半年根据学院安排带训新兵。不同的身份,拓展了我的思维深度:不同的视角,拓展了我的思维广度。同时,作为大队“烽火”理论研究小组的成员,有马建光教授牵头指导,有战友之间思想的交流碰撞。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中国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等媒体的理论和战略研究栏目上稿十余篇。

@学员陈宇鹏:

有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有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每月、每学期、每年我都会给自己定下不同阶段的目标来激励自己学习。

“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湖南省数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力学竞赛二等奖、专业排名第二……”看着一本本证书、一张张奖状,我内心不仅充满了自豪,更是一种前进的动力。学习是拓宽和创新自己思维的过程,我将竞赛中所得所悟融会贯通,应用到其他方面,都有益于我的成长。今年的flag已经完成,明年的flag也将屹立不倒!

@学员武晓晗:

年初接手宣传报道工作,大三的综合演练于我而言,无疑是今年的一个“大项目”。怎么才能捕捉到好镜头,怎么能更好地呈现出这场演练呢?前期,我向导调组询问了本次综合演练的敌情背景,提前写好拍摄脚本,利用休息时间在b站上学习大神们的运镜手法。百余公里的行军中除了背囊还要有笨重的摄影器材,多少次都感觉拍不下去了,简直想把东西全部扔掉。但转念一想,这个flag既然立下了就一定要完成!后来,看到自己的稿件被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军视网、中国军网等媒体相继刊发时,我想,今年的“大项目”圆满成功了!

@学员方家琦:

年初的我水平游离在可以外出打比赛的边缘,看到ACM集训队的其他学员都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奖项,我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拿下属于自己的金牌。

每个深夜,我盯着一行行代码苦苦调试,解决了一个bug又有新的bug。每当想要放弃,脑海里就不断涌现出外出比赛,登上领奖台,为校争光的那一幕幕画面,这些憧憬为我提供了不竭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一举夺得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邀请赛西安站金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湘潭站、南昌站、上海站邀请赛金奖,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金奖,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二等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赛亚洲区决赛金奖等五项金奖。不过,这只是我2020的小目标,拿奖不是目的,通过竞赛学到知识、练就技能,将来立足所学专业,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我应该努力的方向。

2020即将过去

有收获也有遗憾

时光不等人

有梦想,就去努力

抓住2020年的尾巴

向着更好的自己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