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理论座谈会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肖建湘 裴超 李京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3 08:56:22

12月19日上午,国防大学在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座谈会。来自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军委机关、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军地法律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重要媒体代表和部分教员学员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研讨探析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路径,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和指导性的重要理论研究成果,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 会议现场

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向会议提交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主题报告。国防大学副政委贺兴博作会议致辞,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军委政法委某局局长郭强利,军事科学院某部原政委刘仁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爱华等领导和专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军队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建设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公正司法”等方面先后交流发言。

▲ 国防大学贺兴博副政委致辞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民族复兴时代要求、根植治党治国治军实践、承载中华传统法治文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飞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徐显明副主任委员作大会发言

与会代表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建设法治军队的纲领性文献。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把正依法治军的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强依法治军组织领导,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官兵法治动力;推进“三进入”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军事人才培养全过程。

▲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王鹏政委主持会议

会议由政治学院政委王鹏主持,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杨晓东,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主任胡卫平、政委曾爱国参加会议。

观点扫描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必须掌握“我们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 “怎样全面依法治国”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辩证法”这“三个基本点”。

军委政法委员会某局局长郭强利:军队政法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即把政法姓党、党管政法的原则制度贯穿始终;把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的基本职能扛在肩上;把预防犯罪综合治理的重点任务抓出成效;把“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履行好、做实在;把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军事科学院某部原政治委员刘仁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具体的研究工作应着重围绕军事法治指导理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创新发展、军事法规法典化、军事行动法律保障、军队纪检监察制度和政法制度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军事司法现代化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研究。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爱华:要采取深化司法为民、发挥好司法规则的引领作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的法院队伍等方式,推动建立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陈耿教授:要关注和解决目前军事法规制度集成化要求与军事法治建设“碎片化”之间的矛盾;军事法治刚性化要求与军事法治运行随意性之间的矛盾;满足我军特色需求与遵循法治建设一般规律之间的矛盾;军事法治建设创新发展与军事法治理论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主任胡卫平:聚力推动新时代军事法学教育创新发展,要把握军事法学教育正确方向,廓清军事法学教育职能使命,完善军事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法学教育培训机制。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王海平教授:应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军事力量运用的本质属性、指导思想、遵循原则、组织领导、启动和实施、总体任务、保障体系、力量建设等,健全完善配套的法规规章,确保机关和部队决策和行动有法可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傅达林教授:要从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用强军目标审视和引领军事立法,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改革完善军事法治工作体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运用法治手段确保作风建设常治长效几个方面入手,抓好军事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