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陆勤纠察班:白头盔下的青春和担当

来源:烽火陆勤 作者:周洋、吴镇东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4 08:31:35

走进纠察班:白头盔下的青春和担当

提起纠察,相信不少战友们都会感到心头一紧。别看纠察“官”不大,可谁要是被他们逮住了,那就摊上事儿了。执勤时不苟言笑的他们,背后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我们有机会走进纠察班,探寻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清晨,纠察战士们都会准时出现在学院的队列养成区,站在道路的拐口处,看着来来往往行进的队列。今天,执勤的贾时班长看到一个迷糊的学员忘戴军种符号,于是他径直走上前去,指出学员的问题,并督促他及时改正。当大家吃完热腾腾的早饭,精神饱满地去学习,去训练的时候,此时的纠察兵们还没有吃上早饭,为了保证首先完成执勤工作,他们的生活作息往往和大家是不同的。检查完来来往往的队列,孟祥亮和杨雕脱下银色的头盔,走到食堂打饭窗口:“嬢嬢,两碗红油抄手,多放点香菜哦。”透过食堂温暖又明亮的淡黄色灯光,我才发现摘下冰冷的头盔,纠察也只不过是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同龄人,是两个一想到马上可以吃到红油抄手,连欢喜的心情都抑制不住的大男孩。

接安管处要求,纠察班组织临时抽查队列检查军容风纪。接到任务后,贾时早早地来到场地等候。“这位同志你好,请把你们的队列带到教学楼前展开,我将进行军容风纪检查。”贾班长这样说道。看着他检查军容风纪时的一丝不苟而又满脸严肃,想他就算外出,身着便装,也会让走到身边的陌生人“不寒而栗”吧。好不容易检查完大家的军容风纪,任务完成,贾班长面带笑容地朝我们走来:“走吧,我的任务完成了,你们该回去了吧,我顺路送送你们。”我们也不推脱,毕竟坐一坐纠察那辆小电动车可不是常有的体验。可是车一发动,我们就后悔了,“班长,你们这车开着也太冷了吧。”杨班长回道:“坐这电动车已经算舒服的了,开那辆三轮摩托更冷呢。”

周三晚上是大家休息放松的时刻,纠察班也不例外,孟祥亮正在图书馆里畅游知识的海洋,给自己充电。这时,对讲机响起,“小孟小孟,我们去学员宿舍察看一下学员们的休息秩序。” 孟祥亮依依不舍地合上书,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快步朝楼下走去。孟祥亮坦言“我的休息时间不固定。可是为了守护学校的安全,学院的秩序,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采访到最后,笔者越发觉得纠察也和我们一样只是普通一兵,或许在执勤时显得过于严格,但这样的形象是职责所需,代表着纪律的严肃性,督导大家更好地遵守纪律,保持良好的秩序和维护好自身军人形象。他们是学院规章秩序的守护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默默奉献,为的是学院正规化建设,为的是战斗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