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内首次,他们完成了大型运输直升机空地信道测量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路辉 唐麒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5 10:00:42

“报告,空地信道测量信号相关峰正常,电磁环境数据采集正常!”伴随着地面站反馈的好消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某系副教授张晓海和团队成员长舒了一口气,露出开心的笑容。为了完成军内首次大型运输直升机空地信道测量,项目组已经鏖战了三天三夜。

时间拨回4个月以前。张晓海在部队调研时了解到,云南某边防部队所在山区植被密集、区域海拔差较大,地形十分复杂,由于实地专业测量受限,对电磁传播环境掌握不够精确,对进一步升级优化作战效率带来影响。

一线部队的作战需求就是团队的攻关方向。

回到学校后,张晓海立即召集团队研究解决办法,希望通过信道测量,对无线传播环境进行精准描述,全力为我军无线通信的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在团队带头人魏教授的指导下,他们研究制定了详细测量计划,并与中国电科22所开展合作,准备到边防部队所在地区开展军内首次大型运输直升机空地信道测量。

8月9日,团队成员和中国电科22所科研人员组成测量团队,在张晓海带领下一行9人来到了云南某市。到达目的地后,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刻在南部战区边防某旅召开信道测量协调会,讨论商定具体测量计划以及拟测量的城区、山区和空中地域、频段和测量方法。

8月份的云南,正值高温多雨季节,由于测量设备不能淋雨,导致大部分时间无法测量,并且山区地形复杂,植被密集、蚊虫滋生,给测量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团队成员没有放慢步伐,他们排除万难,制定了灵活有效的应对方案,只要天晴就抓紧时间进行野外测量,一旦下雨,就“转场”室内研究测量诊断方案,从天线架设位置、数据方法到拍摄场景资料,不放过每个细节。

到了晚上,成员就在驻地抓紧分析数据,构建模型。既要应对测量仪器设备出现的突发情况,又要根据当地装备通信实际情况,紧贴军事通信应用需求,保障项目成果更好地服务部队。为了保障测量工作顺利进行,南部战区某旅还出动运输直升机12架次,配合测量团队针对空地信道重要超短波、微波等军事通信频段进行了充分测量。

就这样,团队成员满负荷工作三天三夜,终于完成信道测量任务,摸清了该地区电磁传播环境的“脾气”,为我通信台站部署,某任务规划提供了第一手精确支撑材料。

“作为军队科研人员,我们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始终瞄准备战打仗,为更好地服务部队砥砺奋进。”张晓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