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七十载岁月写下三张答卷:今天,我们邀您一同批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姚建兴 徐浩洋 赵宏立 齐旭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9 15:27:59

七十载岁月写下三张答卷:今天,我们邀您一同批阅

姚建兴 徐浩洋 赵宏立 齐旭聪

70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新中国成立才一年,帝国主义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百废待兴的人民共和国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的前身——中央军委气象干部训练班就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诞生。70年后,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收到了几代气象海洋人用奋斗和拼搏书写的三张答卷:一张回答忠诚,一张回答胜战,一张回答育人。今天,我们邀请您一同批阅。

“党说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

——答卷一:忠诚

1950年冬天,鸭绿江畔,朝鲜战场激战正酣;北京德胜门内,新中国气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事件正在酝酿。

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德胜门内羊房胡同

彼时,新中国刚刚起步,气象事业亟待发展,军队对于气象保障人才需求迫切。这一年12月16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气象干部训练班正式宣告成立。这一天,260名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学生齐聚北京德胜门内羊房胡同的一个民房,我军气象人才培养的序幕自此徐徐拉开。

军委气象干部训练班成立初期合影

据气象海洋学院年鉴记载:军委气象干部训练班第一期招收的学员主要从事观测工作,第二年又从观测班毕业的留校学员和气象部门调学的部分学员中组建了第一期预报员班。4年以后,训练班不断壮大,并更名为北京气象专科学校(归属于地方管理),中国著名气象学家、中国气象局首任局长涂长望先生亲自兼任第一任校长。以谢光道、张丙辰、谢秉正为代表的一大批专业优秀人才也都是在那段祖国最需要气象人才的时期,怀揣着报国强国的梦想来到了学院。

首任校长涂长望先生

岁月流转,光阴似箭,随后的几十年里,这所学院响应国家对气象事业的要求,几经转隶,几迁校址。芳华未远,初心依旧,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青丝变白发,可那份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从未变更。

郭家洛校长任命书

在气象海洋学院的院史馆里,展陈着这样一张任命书:“任命郭家洛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气象学校校长。总理:周恩来。”泛黄的纸页、朱红的签名,让那段难忘的岁月再度浮现。

郭家洛校长

1938年,日寇铁蹄在齐鲁大地肆虐横行。看着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家乡,25岁的郭家洛毅然拿起枪参加了八路军,并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54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郭家洛服从建设国家气象事业大局脱下军装,出任北京气象专科学校第一副校长。两年后,北京气象专科学校转回军队序列,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气象专科学校,郭家洛再一次穿上了那身朝思暮想的军装。1951年,学校更名为空军第三专科学校,并搬迁南京。彼时,年过半百的郭家洛举家迁徙,搬到千里之外的金陵,继续完成党交给他的培养军事气象人才的光荣使命……从1938年入伍到1982年离休,从战争的硝烟炮火之中走出来的郭家洛先后经历了脱穿军装、工作调动等重大转变,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关于自己的任何要求,将老一辈气象人的忠诚、担当与奉献,镌刻在了共和国和军队气象事业的史册。

2017年,伴随着军队院校改革大潮,气象海洋学院转隶至国防科大,搬迁长沙。听到这一消息,郭家洛的女儿特地来到气象海洋学院捐赠了被看成“传家宝”的这纸任命书。捐赠仪式上,她动情地对学院领导说:“任命书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是极其珍贵的,但它对于学院历史的意义更为深重。正如当初一纸命令父亲从北京迁到南京,没有过丝毫犹豫,现如今,为了给学院留下历史的传承,捐出这张任命书又算得了什么呢?”

时光流逝,纸张会老化泛黄,但纸张背后的故事只会如同陈年老酒一样不断发酵,在岁月的长河里散发着愈加醇厚的芳香。70年来,历经改革大潮的气象海洋学院,有着太多像郭家洛校长闻令而动的故事,这些故事在气象海洋学院官兵中代代流传,渐渐演化为熔铸在官兵血脉中的忠诚基因。

气象海洋学院1968届毕业学员陈云生在回忆母校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在我们心里,历经改革大潮的母校,始终是我们心中战胜岁月风浪的灯塔,照亮着我们的初心。”毕业那年,陈云生和同学们响应党和军队的号召,90%分配到最基层、最偏远的边防前哨,13位同学主动要求分配到驻西藏的空军某部——那个传说中的“人难以生存,鸟不愿栖息”的地方。近年来,该院分配学员更是100%服从分配,100%递交戍边申请书,100%按时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