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导员的“锦囊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杰 黎明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9 10:04:55

12月下旬的一天,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四队俱乐部里,格外热闹。

“今年我们创新一下形式,用一个小视频晒一晒大家今年发过的朋友圈,为搞好年终总结拓展一下思路。”教导员李国民上台后三两句话说完,随即放下了话筒。

投影大屏幕上,一张张照片滚动播放,2020年过往的一幕幕浮现在学员们眼前:返院隔离时网课“打卡”、体能联考时咬牙冲线、球类竞赛时激烈对抗、接力赛时奋力呐喊……小视频仿佛开启了学员四队2020年的“时光机”,同时也打开了学员们的话匣子。

“应该把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拉出来对对账,看看加入‘购物车’的目标清空没有……”学员王一第一个举手。

“这个提议好!”李国民边说边在纸上飞快记录着。

“今年我们翻新了走廊文化布置,还设计了荣誉墙,这一项工作年终总结里可不能丢。”学员杨林高声道。

“我觉得光有总结还不够味儿,应当利用好这个时机好好筹划一下明年的工作。”角落里传来迫不及待的声音。

这是该学员队年终总结的筹备会。会后,拿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李国民满意地点了点头。

临近年底,又到总结之时,对于这项工作,李国民有一个“锦囊计”——

“往年的年终总结,都是干部骨干开个碰头会后就直接形成了书面报告,学员们只能在公示栏上看看定稿。这次不但要让大家参与进来,还要专门开个筹备会。”李国民说。

筹备会前专门对全体学员进行了动员。为了在会上提好建议,学员们提前一周就忙开了。“我们班的同学特地开了一次‘卧谈会’,并形成了一份代表我们全班声音的发言材料。”学员张冯浩说。

“锦囊”虽小,作用不小。“这样的筹备会不仅有利于工作落细落实,还提高了学员的主人翁意识。”李国民对自己的“锦囊计”效果颇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