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组织院校文职教员下连当兵:军校需要通晓部队的"兵老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韩 成 王 亮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30 07:01:17

执教为战 助力打赢

——陆军组织院校文职教员下连当兵启示录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韩 成 通讯员 王 亮

写在前面

岁末年终,陆军数百名院校文职教员结束了为期数月的下连当兵锻炼活动,陆续返回教学科研岗位。

近年来,一批批文职教员相继踏入军队院校,为军队院校注入新的活力。新生力量承载新的使命。矗立强军潮头,我们需要一支怎样的“孔雀蓝”教员方阵?

连续多日,记者一行奔走在陆航场站、炮兵阵地、野外训练场,近距离观察正在下连当兵的院校文职教员。透过声声嘹亮的口号、挥汗如雨的身影和场场“爆满”的野外课堂,答案愈加清晰:军校文职教员姓“文”更姓“军”,教育对象来自部队,教育成果反哺部队,只有打牢基层锻炼这项基本功,锤炼过硬军政素质,才能不断提升教战研战能力,在强军征程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角色之变 军校需要通晓部队的“兵老师”

“只有走进连队才知道自己短板是什么”

初冬,走出第82集团军某旅“红三连”,准备返校的陆军装甲兵学院文职教员王慧敏,将前一天夜里加班赶制的两套模拟试卷作为礼物,送给几名准备考学的战士。

从“陌生感”到“存在感”,从初入军营到成为战士们心中的“兵老师”,王慧敏感慨道:“连队朝夕相处的战友也是我的老师,他们让我在军校讲台上多了几分底气。”

王慧敏是中国民航大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成为陆军装甲兵学院兵器控制系的一名文职教员。扎实的专业基础,让她对新岗位信心满满。

然而,王慧敏的自信很快受到了打击。

下连后的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熟睡中的王慧敏突然被一阵急促的哨声惊醒。看到战友们快速整理战备物资向外冲,她有些不知所措,慌忙穿上衣服跑到连队门口时,官兵们已经列队完毕。

原来,那一天是战备日。“战备”这个词汇,在王慧敏过往经历中很陌生。站在队尾,王慧敏心头一紧:“一个部队的‘门外汉’,怎能当好军校教员?”

“无论硕士还是博士,只有走进连队才知道自己短板是什么。”一番思索后,王慧敏认识到,作为一名文职教员,不仅要具备高学历文化知识,还要上好军事素养这门必修课。这也正是陆军组织院校文职教员下连当兵的初衷。

一个月的当兵生活,王慧敏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次训练,慢慢地跟上了部队节奏。她不仅评上了内务标兵,体能也达标了,还收集整理了许多教学素材。

“我踏上了晨跑的路,我熬过了夜训的苦,我熟记教育本里的每一句真理……”这是陆军装甲兵学院人文教研室文职教员杜旭静当兵结束前改编的歌曲《当兵的意义》。

“歌词灵感来自女兵班。”杜旭静坦言,“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也有过离家的不舍和对军营生活的不习惯,可当真正融入官兵时,这些就不算什么了。”

当兵期间,杜旭静最爱和官兵们一起上教育课。连队下发的教育笔记本,她工工整整记满了几十页。她感到,站在官兵的视角听课能够发现他们想听什么,更明白自己需要准备什么。

杜旭静打算把这本教育笔记珍藏起来,作为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

教战之思 学会从基层的视角思考问题

“一线官兵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枪械分解结合,一名老兵骨干蒙着眼也能快速准确完成;车场日,大到流程规范,小到一颗螺钉的检查,一名班长有条不紊轻松应对;装备迷彩喷涂,一名士官用“胶带压边法”防止油漆溢出……这些都让观摩的文职教员大开眼界。

“院校是为部队服务的,我们的视野应该聚焦部队一线,士官教育更应该突出任职能力。”通过参观、学习、交流,在第80集团军某旅当兵的10名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教员颇受触动。部队士官群体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和指挥能力,让他们明确了将来的教学目标:士官群体是基层的骨干力量,士官学员教育课程必须紧密对接一线实际。

教战之思,正是摆在这些文职教员面前的能力之问。

记者采访时,船艇装备勤务专业文职教员李舒正准备申请到修理连“拜师”。原来,一次装备维护时,官兵们“不放过一颗螺钉”的严谨理念和标准让她敬佩不已。她希望将这些经验与自己专业有机结合,让课堂多些“含金量”。

船艇训练专业文职教员张欣也正在酝酿一项计划,她准备回校后将自己的指挥课“搬”到船艇上,以此提升教学的针对性真实感……

“随着我军国际军事交流规模扩大,身为军事航空英语教员,应具备开拓精神。”在某陆航旅当兵的陆军航空兵学院军事航空英语专业文职教员王颖也有一个心愿:希望当兵期间能与飞行员进行一次业务交流,进一步丰富学科专业词汇量,实现教学内容与日常飞行的紧密对接。

部队一切工作都围绕打赢展开,这是军队院校科研创新与教学育才的神圣使命,也是文职教员责无旁贷的责任。“一线官兵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必须在锻炼中找差距,让教学科研更好地服务实战。”陆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梁吉申感慨道。走进练兵备战一线锻炼军事素质,与官兵们同吃同住同训,让文职教员们学会了从部队和官兵的视角思考问题。

科研之问 让每项课题都经得起战场检验

“沉到基层才能找准教战研战的靶心”

拖车钩、减震器……训练间隙,陆军装甲兵学院车辆工程系文职教员邢金昕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认真记下部队多型车辆装备的零部件简易图,这是他准备带回教研室开展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作为新入职文职教员,邢金昕坦言,这股钻研动力来自连队官兵。一次和连队官兵一起乘坐某型突击车时,邢金昕了解到,从列装到加强升级,装备技术更新离不开官兵们的智慧和付出。

部队是准备打仗的,军校教员亦是如此。教学研究要紧紧围绕教战研战这个靶心,才能经得起战场检验。邢金昕受到启发和触动:“沉到基层才能找准教战研战的靶心,我应该像战士们一样,把战位放在战场,做有利于提升战斗力的事。”

鲁北某训练场,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武装五公里越野训练刚刚结束。在这里当兵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军事体育专业文职教员李泽,现地开设讲堂,向官兵们讲解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等方面知识,受到官兵欢迎。李泽讲授的内容,基本都是他下连当兵后的最新总结。

下连之初,李泽带了几项研究课题,精心准备了一堂长跑训练“精品课”。没想到刚来没多久,他的“精品课”就泡汤了。当时部队正值年终考核,官兵们全天都在野外训练,出门就是全副武装,根本没有授课所需的塑胶跑道、多媒体教室,“精品课”没了用武之地,李泽只能另想办法。

与官兵一起在野外摸爬滚打后,李泽的现场小课堂越来越接地气。他说:“军事体育要突出‘军’字,军体教员要首先成为懂实战、会打仗的‘兵’。”

“只有零距离接触官兵,研究课题才有针对性。”陆军航空兵学院心理专业文职教员吕京京告诉记者,“官兵们的思想很活跃,他们的一些金点子经常让我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