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枪王”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陆军步兵学院 作者:张育源 、陈江浩、叶行森、姚梦军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30 09:12:31

南昌的十二月是隆冬时节寒风凛,而在2020“精英射手”射击比赛中的选手却是砺剑练兵豪气扬。随着首长的一声令下,比赛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某队选手戴煜仅用时26秒便完成了95-1步枪的分解结合,随后在精度射击和操作射击中,以204分优异成绩冲入半决赛,然而赛场风云变幻,半决赛中戴煜发挥失常,以第九名惊险的挤进决赛圈,面对身边的战友纷纷被淘汰,戴煜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快速调整心态,平稳据枪,有意瞄准,无意击发,最终一一淘汰了对手,夺得了射击比赛的第一名。

比赛是平时训练的检验,因为在平时训练中没有严格卡时间,导致戴煜在比赛过程中最后一枪还未稳定瞄准便击发了。当问及在初赛中精度射击失误后是否紧张时,戴煜说道:“感觉有些遗憾,但是打出去了已经无法改变,我能做的只有打好剩下的子弹。”随后他平稳心态,在操作射击中集中精力,凭借过硬的实力顺利进入半决赛。

本次比赛在初赛和半决赛中,戴煜的成绩都一直是平平淡淡,但是最后却一鸣惊人,勇夺枪王“桂冠”,成为参赛人员中最大的黑马。

但荣誉光环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辛苦付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戴煜总结经验,要把功夫下在日常训练中。

训练分解结合时,手僵了,就使劲搓一搓;手破了,就贴上创可贴继续,就在那里蹲着练。在寒风刺骨的靶场,经常训练到衣服都能被汗水浸湿。

为了练持久稳固的据枪,就将硬币、弹壳放在枪管上进行据枪,无论天气阴晴,他每天都坚持在训练场上进行定型训练,并且一练就是两个小时。他班内的战友讲:“相比其他参赛选手,戴煜总是训练到天黑,总是最后一个人从靶场回来,每次吃的都是放凉了的饭菜。”

为了比赛时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戴煜每天都会找时间去训练场向教员请教。

优异成绩的取得,源自每一次的突破进步,在一次点射训练过程中,他虽然十发全部上靶,但是点射的弹着点都偏左下方,其他人看完成绩都去休息了,但是他却停下反思自己刚刚射击的问题。向教员请教过后,他反复回忆并思考瞄准、击发动作,最后发现原来是因为手掌较小,射击时食指扣扳机位置不到位,造成了击发瞬间枪支晃动。

发现问题后,他及时将心得体会写到笔记本上,加强训练,反复实践,最终将问题解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在之后的点射训练中,戴煜的弹着点更加集中,成绩也更加稳定。

“专注过程,不问结果,用心瞄准,剩下的交给时间。”比赛结束后戴煜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时讲到。

颁奖时教员评价道:“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今天的训练场就是明天的考场、战场,只有平时从严从难实战化训练,才能练成百步穿杨‘枪王’。戴煜的成绩在平时并不是最突出的,但是他训练却是最用心最努力的,到最后他能取得‘枪王’的称号,我认为是实至名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