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军医大学4名教员在空军后勤系统教学比武中获佳绩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作者:刘丛灵 田丹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31 09:07:16

三尺讲台练兵忙,教学砥砺露锋芒。12月23日,学校参加了空军后勤系统“保障先锋”教学比武。

这次比武旨在通过考察检验后勤专业教学内容与作战保障、教员教学能力与后勤人才培养需求的一致性,推进后勤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夯实保障打赢的人才基础。比武采取专家组进校、重点推荐和随机抽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理论和实践两个组别,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通过课程质量检查、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现场答辩四个评比环节,主要考核课程建设情况以及教员“讲写演画”、教案撰写、教学内容理解、课堂进程把控等教学能力。

接到教学比武通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全程督战,机关全程参与、精心保障。各教学单位内部评比择优推荐后,教务处会同教指委专家仔细研究竞赛细则与评分标准,认真遴选推荐参赛教员,多轮多阶段组织推荐教员及抽点教员打磨备课。

专家与教员打磨课程

学校共派出8名选手参加,其中推荐、抽点各4名,与空军其他5个参赛单位共32名选手竞技。推荐教员从受领任务到正式比赛的41天中,打磨训练从无间断,为客观反映课程建设成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录制随访视频,制作示教贴片,订制模型教具,制作动画等自创动作层出不穷。备战比武过程中,有的教员放弃休假,有的教员带病坚持,有的教员有大量教学任务与临床诊疗工作,任务面前,所有困难都化为了争先的动力。被抽点的教员也毫不示弱,在备课时间紧、参赛压力大的情况下,抓住每分每秒,精心设计、反复练习,力争零失误完美呈现。

赛前反复练习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第三附属医院薛洋讲师荣获实践组一等奖、航空航天医学系张琳副教授荣获实践组三等奖、第二附属医院李敏讲师荣获理论组二等奖、基础医学院赵亚副教授荣获理论组三等奖。

现场观摩评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获奖教员脱颖而出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磨炼与沉淀。一份份教案书写、一张张幻灯制作、一次次试讲演练、一遍遍修改打磨,教学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比赛中,教员们充分展现自身先进的教学理念、巧妙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精湛的教学艺术和深厚的教学积淀。

本次比武取得的成绩,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和学习全军院校长集训精神的成果体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全员练兵氛围,“以赛促建,以训促教”,上下联动激励引导广大教员投身教书育人事业,持续提升保障打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