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专家解读:周边地区国防和军队发展形势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张志刚、潘攀、陶永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04 08:49:21

前言

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和此伏彼起的冲突事件中,2020年悄然过去。回望这一年,各国艰难抗击疫情,大国竞争持续加剧,单边主义、保守主义逆势回流,世界格局加速调整,多域安全风险上升。全年虽然没有爆发大国军事冲突,但在灰色地带、边缘地带、新领域的斗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下,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把军事实力作为保障安全、应对风险、谋求主动的重要依托。

围绕“解读202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战略形势”这一主题,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邀请国家安全学院“国防和军队发展战略研究团队”撰写了一组文章,今天推出的是《周边地区国防和军队发展形势》。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亚太地区因亚洲国家特有的疫情管控措施而使形势好于其他地区。但同时,亚太地区安全形势趋于复杂,各国纷纷加大军费投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进程,以期跟上新一轮军事革命步伐,呈现分化组合、各谋其利的态势。

美国加强地区军事存在

美国是对亚太地区军事安全形势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某种意义上,其奉行的“遏制”政策,正是地区动荡之源。

强化美台合作关系。美国利用中国台湾地区作为制衡中国大陆的重要棋子,2020年3月26日,特朗普签署由参众两院先前通过的“2019台北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8月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率团“访问”台湾地区,这是六年来美国内阁官员首次“访问”台湾地区;9月17日,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创下了美国高级官员连续“访台”的纪录。

疫情期间,美国频频派侦察机在台海上空巡查,美舰多次穿越台湾海峡,并加大对台军售力度。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对台军售达到11次,是美国历届政府售台武器次数最多的一届,其中仅2020年就对台军售6次。以往美国对台军售武器多是淘汰的落后武器,以防御性武器为主,2020年对台军售的武器,既有进攻性武器,也有美军现役武器。

增强南海地区军事活动。2020年,美军进一步增强在南海地区的活动频率,除了加强作战演练以外,明显加大了抵近侦察力度,更加靠近中国领空。

7月29日,美军派出P-8A海上巡逻机和KC-135R空中加油机进入南海上空,最近时距离中国广东海岸仅52.11海里。8月5日,美军E-8C空地监视飞机靠近中国广东沿岸领海基线,最近距离59.27海里。抵近领空附近侦察,成为美军对他国施压、挑衅或监视的常态化行动方式。11月17日至20日,短短4天内美军就有13架次侦察机前往南海侦察。12月22日,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再次擅闯我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

这些做法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大力落实其《国防战略》《印太战略》,强化战略布局和力量部署,开展一系列挑衅遏制行为,成为破坏地区和平发展大势的搅局者。

▲12月22日,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擅闯我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

日本加快军事大国步伐

2020年,日本安保战略未因首相更迭而产生大的波动,总体保持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9-2023年度》的既定方向,以日美军事同盟为基轴,不断寻求军事自主和局部优势,持续向更具影响力的军事大国迈进。

深化日美防务合作。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就任后,继承安倍执政时期的安全政策,注重强化日美同盟。2020年9月20日晚,菅义伟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强调“日美同盟是维护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础”。10月26日,菅义伟在首次施政演讲中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保的基轴”。

日本积极通过日美联合军演加深作战融合。例如,10月26日至11月5日,日美双方在日本本土、冲绳县及其周边海域举行“利剑21”联合军事演习。12月7日至15日,日美在日本西南部地区和东京西北部地区举行了“山樱”演习和“森林之光”演习。

在2020年的几场演习中,日美双方海空联合作战融合得更加深入,以“确保一旦印太地区发生危机或紧急事件,美军能够有效支援日本的防卫作战”。

▲10月26日,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与日本自卫队联合启动了“利剑”军演

全面升级武器装备。日本防卫省与三菱重工签订“下一代战斗机”项目研发合同,计划首架原型机2024年开始生产,2035年使用该型战机取代现役约90架的F-2战斗机。

7月9日,美国批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战机和相关装备及服务,此次采购合同中的42架F-35B战机可与日本“准航母”搭配使用,将使日本海上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10月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新一代电子侦察机RC-2正式服役,用于替换YS-11EB。12月18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导弹防御相关文件,将建造两艘“宙斯盾”舰,并延长现有的“12式”地对舰导弹飞行距离。

发展新域作战力量。日本强调,太空、网络等新域作战力量是支撑“多域联合作战”的关键,明显加快了发展步伐。

2020年4月18日,日本首支“太空作战队”在东京都府中基地成立。6月,日本“宇宙开发战略本部”推出新版《宇宙基本计划》,明确提出未来将强力推进“准天顶”卫星系统、X频段军事卫星通信网等项目建设,内容涵盖安全保障、情报收集、导弹监视、宇航员登月等诸多项目。加快推进新版《网络安全战略》落实,明确开始通过“夺旗赛”的形式从全国范围内招募网络安全人才。

这些做法,是日本军事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其一贯的低调发展高端军事手段的风格。

印度加快提升军事实力

2020年,印度持续加强与域外大国合作,积极开展军事活动,试图跻身世界主要大国行列。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印度着眼建设“军事大国”和“地区强国”,加快国防自主建设,加强战场设施建设,宣布2021年前成立首个海上战区司令部,推进军队现代化。

密切美日澳印军事关系。2020年,美日澳印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关系,印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6月4日,印度与澳大利亚签署《军事后勤支援和防务技术合作协议》,两国军队可共享对方机场和港口,印澳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9月9日,印度与日本签署《相互提供物资劳务协定》,使印度和日本的战争物资以及各种军需品可以共享。10月27日,印度与美国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这是两国签署的第四份基础性军事协议,将允许印度使用美国的卫星和地图数据,对提升印度导弹和武装无人机的瞄准精度至关重要。11月中旬,美日澳印举行“马拉巴尔2020”联合军事演习,标志着四国战略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2020年11月中旬,美日澳印举行“马拉巴尔2020”联合军事演习

努力推进国防自主建设。印度总理莫迪多次公开表示,印度将不再充当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的角色,希望实现70%硬件由国内生产的目标。

2020年以来,印度加快国防工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装备本土化率。8月3日,印度国防部发布了《2020国防生产和出口促进政策》,该政策是国防部指导国防工业建设的顶层文件,旨在提高国防自主生产能力,实现自力更生与扩大出口目标。

该政策要求推进“印度制造”计划,到2025年将用于采购本国武器装备及服务的经费增加一倍。同时,印度在国防预算中增设专门负责采购本国武器装备及服务的科目,要求未来5年内武器装备及服务的采购预算每年增加15%。

加强边境国防设施建设。印度一贯将设施建设作为加强边境控制的重要手段。

2020年1月20日,印度国防部下属的边境道路机构称,已完成印中边境沿线全部道路建设的75%,2020财年将有9条公路竣工,同时正在边境地区修建125座桥梁。7月7日,印度国防部批示加快边境地区价值20亿卢比的战略公路项目,要求建成以列城为中心的边境公路网。9月,印度国防防长辛格透露,印度政府已将边境基建预算增加了一倍。同时,印度加快通往前沿地区铁路建设速度,国防部全程参与铁路的设计工作,使铁路建设服从于兵力投送需要。此外,印度计划在边境地区修建多个机场和场站。

印度这些做法,既是为了强化边境管控,增强地区影响力,也是为了深度参与大国竞争,在实力与各大国存在差距的背景下企图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棋手。

澳大利亚全面加强军备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重要盟友,2020年在中国南海地区及“五眼联盟”“自由航行”“疫情甩锅”等方面紧跟美国步伐,在亚洲地区事务中充当反华先锋。与此同时,为了增强战略影响,澳大利亚还加大军费投入,企图建立一支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的军队。

国防开支大幅提升。2020年7月,澳大利亚发布了《2020国防战略修订》和《2020部队结构计划》两份重量级文件,明确未来十年澳将投资2700亿澳元提升国防军的实力,这一预算规模相比往年有明显提高,大体相当于澳大利亚GDP的2%。若计划如期完成,澳军的中远程活动能力、远程打击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

▲澳大利亚海军霍巴特级防空驱逐舰,搭载美制“宙斯盾”系统

美澳合作稳步推进。2020年7月,澳大利亚派出其最大的军舰“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进入中国南海配合美国“里根号”航母军演。澳大利亚海军在美国、新西兰、加拿大的海上反潜巡逻机配合下,多次进入中国东海、黄海水域。

11月,美澳在华盛顿举行高层会谈,重点讨论如何应对中国挑战,双方决定在澳大利亚北部建立军事基地,在达尔文港建立战略军事燃料储备,加强在南海以及印度洋的海洋合作。

这些做法表明,澳大利亚正在大力提升防务能力,并采取超出本国实力的军事活动。在实力不够时抢在大国博弈的前沿,是一种危害本国利益的做法。

▲2020年7月,澳大利亚“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参加美日澳联合演习

其他国家强化军力发展

面对大国在印太地区激烈角逐的态势,为在动荡变局中谋求自保,部分国家也都强化自身军力发展,尽力获取更大利益。

韩国加快推进国防改革。2020年,韩国持续推进“国防改革2.0”计划,加快军队改革转型的步伐。在制定《国防基本计划2014-2030》基础上,又先后出台了《2020-2024国防中期计划》《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20》等一系列文件,确定国防改革方向。

发布《2020-2034年核心技术计划》,明确了韩国国防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现实需求,为今后15年的武器体系以及需要重点领域技术发展指明方向,并确定了发展方案。

越南强化多边军事合作。2020年,越南在自主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同时,与多个域内外国家深化军事合作,拓展合作范围。

与美国在油气开发、装备采购、军事基地等领域合作有所迈进。10月18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出访越南期间,日越签署12项经济、军事合作协议。11月27日,越南、印度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会谈,印度承诺帮助越南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提升越南的海上行动能力。

印尼加强海上力量建设。2020年,印尼政治上不选边站队,国防上加大投入,从多国进口武器装备,重点加强海上力量建设。

年初,印尼向法国求购4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和2艘追风级护卫舰。7月6日,印尼向美国购买8架MV-22Block C“鱼鹰”倾转旋翼机和相关设备。同月,印尼与丹麦签署价值7.2亿美元的前期采购合同,计划5年内购买2艘6000吨级、带有APAR相控阵雷达的“伊万·休特菲尔德”级导弹护卫舰。

11月,在菅义伟访问印尼期间,印尼与日本磋商,计划进口4艘30FFM护卫舰,希望由日本提供技术在印尼国内再造4艘,届时将极大提升印尼海上作战能力。

总之,2020年,周边地区安全形势趋紧,各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呈现四种情况。部分国家与美加强防务合作,把自己牢牢绑在别国的战车上;部分国家宣称“国防自主建设”,但实际行动已有倾向性选择;部分国家保持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稳步发展军力;部分国家奉行务实战略,注重维护本国利益、维护地区安全与发展大势。

无论哪种类型的国家,面对疫情冲击和形势变化,都更加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加强军备,更新武器装备,为国家发展寻求安全保障或发展利益。

(作者系国家安全学院国防和军队发展战略研究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