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人员王志强:责任在肩,探索组训新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3 08:32:17

为战而来,向战而行。作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的一名文职军体教员,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虽然不穿军装,但同样姓“军”为战。工作中,我利用所学专业特长为学员制订进阶式训练方法。新的一年,我要继续履行好“武教头”的职责,把岗位当战位,在履职尽责中交出合格答卷。

2017年,校区受邀参加一次由海军某部组织的军事技能竞赛。我作为教练组成员,负责武装泅渡、水上救生、水上障碍、皮划艇等课目训练。组训时,我严格要求,科学组训,始终与学员并肩作战。最终,作为陆军参赛单位,学院获得“海上精英五项”团体冠军、“空勤军事三项”团体亚军的优异成绩。

我不仅注重在大项任务中学习,也注重在教学一线淬炼。一入职我便投入一线教学,先后承担了9门课程。在教学中,我根据学员特点分层训练、分人施训。为激发学员参训热情,我拍摄制作了核心组合练习、全身抗阻力锻炼和模仿动物爬行训练等5个体能训练指导教程视频,确保假期及返校隔离期间学员体能训练不断线。今年学员毕业联考中,3000米跑、400米渡海登岛等课目成绩优良率均达到95%以上。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激情,脚下有力量。新时代船艇部队使命任务发生变化。新的一年,我要紧盯战场一线,探索实管用的战法训法,科学组训提升训练质效,多研究船舱“一平米”体能训练问题,探索符合船艇兵岗位与实战需求的体能训练模式,创新训练方法手段,使之能够适应船艇官兵在场地、器材、环境严重受限情况下的使用需求,确保日常训练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实战化,让战士们成为陆上能战斗、泅水能冲锋的两栖精兵。

(于正兴、李晓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