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同心传薪丨这样的传承很暖心

来源:预警空天 作者:王子琛 翟芸 李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4 14:44:37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海阔天高学贵有恒。元旦隆冬,亦是离别之时,转眼间空军预警学院又迎来了毕业季。在这个飞雪漫天不觉寒、情谊融融壮志满的日子里,作为即将毕业奔赴部队一线的研究生学员,他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近日,某大队举行第五期“同心传薪”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中四位硕博研究生代表,回顾自己多年的求学生活,回首自己在学院的点点滴滴,带着对母校导师的恩情、对学弟学妹的期盼、对投身强军的憧憬,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薪火传承。

“同心传薪”学术交流活动现场

NO.1跨界完美转型

首先登台的传薪人是梁复台,博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EI2篇,中文核心4篇。学长根据自身经历,从个人成长的角度,为我们传授了陆军门外汉到空天预警人跨专业学习的心得体会,内容详实,感情真挚,许多跨专业零基础的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跨军兵种、跨专业的学子首先要寻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向导师学、向教员学、向高手学,导师帮助我们理思路、定方案,教员帮助我们学好基础课程,同学帮助我们弥补专业知识的短板。

其次是精筹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程筹划是起点。一项工作总是有轻重缓急,要抓住一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进度筹划是重点。研究生生涯短短两年半时光,把握好进度很重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不是一句空话。论文筹划是难点。论文尤其是大论文,是一个大工程,没有筹划,往往会产生结构不合理、题文不贴合、知识不完备等情况,甚至导致送审不理想、毕业受影响。

最后是挤时间。“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足够的时间是成功的保证。对于跨军兵种跨专业的同学来讲,唯有通过挤休息时间、挤琐碎时间、挤假日时间,才能突破自我、攻克难关,顺利实现跨界转型。

NO.2编程技巧解析

接下来,我们迎来了编程达人罗艺学长的满满“干货”。罗艺,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EI5篇、中文核心2篇。学长结合个人学习经验,为大家介绍了C语言与Python语言、MATLAB混合编程的方法技巧,精彩纷呈的讲解让台下的学员们大饱“耳福”。

编程学习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入门、进阶和深入。入门就是学习编程语言的语法规则,进阶就是学习编程语言在某一领域的应用,深入就是掌握编程语言的底层机制。

C语言与Python语言混合编程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两种代码可以同时执行,通过将C语言函数写成动态链接库的形式,导入到Python平台中,使其通过解释器调用进行执行。二是两种语言想要相互调用需要提前制定调用协议,按照调用协议的规定才能实现相互调用。

C语言与MATLAB混合编程同样需要解决两种语言的代码运行和调用协议问题。MATLAB代码跟Python代码的执行原理一样,都是解释执行的。因此,我们可以在C语言中加载含有MATLAB解释器的动态链接库,实现在C语言中运行MATLAB代码。而调用协议就是两种语言约定好如何在对方存储空间中读写数据。在C语言中,可以利用MATLAB的API函数实现。

NO.3论文干货分享

第三位传薪人是罗雄,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SPIE会议发表EI论文2篇。学长分别从论文写作、论文投稿、修改与接收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SCI论文写作发表的做法与经验,为学弟学妹们在日后的科研之路上勇攀高峰提供了有益遵循。

SCI论文写作阶段,“万事开头难”,当你灵光乍现,get到一个idea时,先别急着一气呵成,一定要做全面的文献调研和模型探讨,熟悉了解前人的研究足迹和工作。“一个好汉三个帮”,前辈们的指导尤为重要,他们具备更全面的眼光、更丰富的实战经历,能为你提出中肯的修改建议。“方法总比困难多”,分享几个小技巧:①稳扎稳打用中文写初稿;②用好翻译软件;③平日多读英文文献,学习同行的英语写作手法;④视情选择专业翻译润色服务。

论文投稿阶段,一是提前确定目标期刊。引用文献时引用数要大于等于该期刊的影响因子数,有些期刊的编辑会比较在意这个问题。二是不同期刊投稿要求不同。有的期刊直接投递全文,而有的期刊需要把正文与图表拆分方便后期排版。有的期刊需要你填写推荐审稿人和回避的审稿人。三是投稿的时候不仅需要论文正文,可能还需要提供投稿信(Coverletter)、文章亮点(Highlights)、利益冲突声明(Conflictof Interest Statement)等相关附件。

修改与接收阶段,当审稿专家完成评审,编辑综合评审意见后会对论文做出接收、小修、大修与拒稿四种decision。第一,要认真严谨地回复审稿专家的每一个问题。若与审稿人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并陈述理由,但言辞要谦逊;若感觉有些问题无法回答,个别数据或实验无法补齐,要告诉审稿人真实情况,作出合理解释,恳求得到谅解。第二,Responseletter语气一定要客气委婉。尊重审稿人也是一种学术素养。第三,若需要对论文进行第二轮修改,务必慎重对待。有些期刊一般只给两次修改机会。

NO.4矛盾破解之道

最后一位传薪人是张永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第二作者1篇。学长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和工作经历,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把握好工学矛盾平衡点的方法,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更好地处理工学矛盾提供了“破解之道”。

立足岗位特性,确定选题方向。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每个专业的选题都有各自的特点和要求。在职同志,结合岗位工作实践选题,既符合培养要求,也能得到单位的支持,在论文开题、答辩时也容易得到专家的认同。

把握时间“量”“质”,合理划分阶段。非全日制研究生,应注意克服两种倾向性问题,一是“等待”,感觉时间还很多,毕业还早,不用着急;二是“空想”,想的很多,就是没有动手写。因此,需抓住时间的“量”和“质”,“量”就是要确保有充裕的时间开展研究,打好提前量。“质”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零散时间,提高研究质量和效率。

加强工学统筹,全力以赴推进。当前,各个单位战训任务繁重,对研究工作势必造成较大冲击,但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放松要求,降低标准,甚至因此无法完成学业。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有既求过得去、更求过得硬的目标,攻坚克难,紧抓快干,加强统筹,自我加压。

还没听过瘾?没关系,我们还设置了薪火互动环节,这不,四位传薪人针对现场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困难进行了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现场答疑解惑,分享经验心得

互动之后,活动进入第三个环节——薪火闪耀,大队特聘政治导师,基础部副主任李国新对四位传薪人的交流报告进行点评和指导。李副主任从“故事讲述充满温度真情、平实表达展示智慧圆润、努力学习发现最美风景、攻坚克难助力强军兴军”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点评,对学员们的成长进步提出了殷切希望,现场的学员们听了后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政治导师精彩点评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最后,薪火溯源环节一曲“感恩的心”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研究生代表分别为导师代表敬献鲜花和“感恩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师恩重如山,学生怎能忘。一份份真挚的祝福,伴随着鲜花献给了学生们敬爱的导师,祝福导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敬献鲜花、师恩铭记

同心传薪、众志成城

转眼间,毕业学员们即将离开母校,展翅高飞,坚信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在“心明眼亮、登高望远”新时代预警精神的感召下,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必将留下他们深深的足迹。祝愿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祝愿学子的未来更加精彩!

策 划:刘爱军 罗杰

摄 影:翟芸 袁凯 王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