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考卷设在战场,这门课程“战”味十足!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赵娜娜 张世初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4 08:45:38

开设“为战育人”课堂

“这个地方干扰少,路线适合野战生存考核。”2020年7月7日,正在进行地形勘察的军事共同课目教研室主任王伦武有些激动,经过了近1年“摸爬滚打”,终于确定了这个特殊的小镇,作为2018级学员《野战生存》课程的考场。

野战生存课程

两年前,教研室成员看着《野战生存》的课程大纲,一筹莫展,这门全军院校新开设的军事基础课程,要求课程紧扣实战,并通过训练培养学员在复杂战场条件下的基本生存技能。但课程的开设没有先例,这门“直通战场的课程”该如何设置,如何考核?为了让学员体验逼真战场环境,团队成员到各地调研,最终“理论+实践+实战考核”成为了课程设计的蓝本。但校区周边并没有适合的野外生存训练的场地,理论课可以在教室完成,实践和最后的考核怎么办?

队干部示范

“12个考核点的预设终于完成了。”还在躬身砍竹子的刘阔教员脸上终于有了笑容。经过长时间的“搜索”,他们选择了丛林密布的舒城小镇。为了开辟出考核道路,教研室一行10人硬是靠着一把砍刀,在布满荆棘的荒野中砍出了一个“考场”。

创新“为战练兵”模式

“紧贴实战技能需求,树立鲜明战场导向”的一份《野战生存》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方案下发到教研室每个教员手上。自2019年开设《野战生存》课后,教研室根据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出了新的考核方式——《野战生存》和《军事地形学》融合在一起组织,并设置“任务诱导、全程敌情、红蓝对抗、独立作业”的考核方式。

教员检测净化水

“在野外这种花不能食用”,在《野战生存》的理论课堂上,教员正在讲授如何识别可食性动植物。学员张世初听得入迷,刚刚把生存知识写到笔记上,想着上节课留下的“任务”,“如何挖散灶台和构筑单兵卧姿射击掩体”已经完成,心里美滋滋的。在接下来的实践课程中,班长彭如意拿着任务单进行分组,各个小组根据地形情况分别模拟“红蓝”两方进行对战,并由班长和教员在其中设置敌情。看着学员们“热火朝天”的“备战”和“迎战”,兰志林教员心中倍感欣慰。

凌晨五点,随着一声紧急集合哨响,2018级学员在学院南大门集结完毕。在教员下达课目之后,学员有序登车,开始了野战生存综合训练考核。

出发前集合

培养“强军胜战”精兵

“注意隐藏!”组长陈向林话音刚落,组内有一个同志在通过高墙时,俯身去捡掉了的野菜袋子,差一点被隐藏的蓝军击毙。已是深夜,小组为了完成第二天取水任务,开始对蓝军看守的水库进行侦察,在黑暗中,他们准确判定了方位,清晨,在恶劣环境和蓝军的围追堵截中,他们快速取水成功。

野战生存训练

“像个真正的战士了!”邓强教员感慨地说。考核中,他发现学员身上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行军中,他们从低头走路变成不停指派人员前出侦察;野炊中,他们从面对食材的“不知所措”,变成了快速分工;晚上就寝前,他们从抱怨辛苦,变成了聚在一起找问题。由理论向实践、由单兵向团队、由“学会知识练精技能”向“会实战运用”的转变,使学员的战斗体能和技能得到了提高,“红蓝对抗”的方式更是增加了学员的敌情意识。经过两年的探索与考核,《野战生存》课程取得效果越来越明显。“明年的课目会更丰富,红蓝对抗继续加剧。”聊到下一步的课程优化时,王伦武主任说。

架设竹桥

过绳桥

隐蔽射击

两年,课程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室到“战场”,变化的不仅是上课地点,更磨砺了学员为打胜战的战斗意志。最终,接受了“战场”硝烟洗礼的学员们,在这场“战争”中上交了一份“成长”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