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出谋打仗名师,带出会打仗高徒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何大川 洪大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8 09:05:03

联合作战学院一个小班教室内,一堂“集团军级联合作战想定”教学课正在进行,台下全神贯注聆听的是指挥员班的将校学员,而台上正在讲课的是到大学工作不到两年的教员龙海。

龙海曾在作训机关工作达13年,数十次参加联合作战演训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两年前,他从某合成旅副旅长的岗位选调到联合作战学院联合指挥系工作。

从部队演兵场到院校讲台,龙海几乎没有“适应期”。2年时间里,他先后为10多个班次学员开课,其中不乏高层次培训班,还为外军学员讲授“合同战役炮兵运用及教学法”。

在国防大学,像龙海这样从部队指挥员岗位选调来的教员并非个例。三年来,着眼联合作战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这个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大学强力推进“聚才引智”工程,把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急需专业作为重点选才领域,选调262名优秀军官充实到教研队伍,其中联合作战教学相关专业领域人员占40%以上。

与此同时,大学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广大教研人员教战研战的真本领。

去年盛夏,国防大学校园内“鼓角争鸣”,两场教研团队研究性演习正在火热进行。与以往演习不同的是,此次演习采取“校导院演、单方推演”的方式,参演对象不是学员,而是国家安全学院和联合作战学院的教研人员。

▲ 部署教研团队研究性演习

练将先练师。此次演习,两个学院的教员95%参加,人人担纲角色,个个接受检验。教研人员作为战略决策咨询机构成员和联合作战指挥人员嵌入演习各环节,通过作战问题攻关、指挥作业推演、复盘检讨总结等,对研战谋战能力进行全方位锤炼,着力提高专业化教学水平。

演习结束当天,院领导带领机关和外邀军兵种院校专家一起,对演习进行集体“会诊”,列出了13项55个问题清单。

“这样的研究性演习,既是一次开放式的集体淬火,也是一场直面战场重难点问题的集智攻关。”走下演习场的国家安全学院教员杨国栋感慨道,经历了演习准备、演习实施、演习总结等诸环节,他对战争各阶段枢纽关节的理解和把握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 广泛开展教学练兵活动

“纵横”、“制胜”、“练教”、“淬火”……各学院围绕锤炼打仗型专业化大学教研队伍,先后组织了21次教员演习,一股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热潮蔚然兴起,不仅锤炼提升了广大教研人员的教战研战能力,还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研究成果。

课堂砺剑、比武淬火。2018年以来,着眼打造晓于实战的专业化教研队伍,一个为期三年的群众性体系化练兵比武方案出炉。按照三年三步走、逐年叠加抓提高的思路,轰轰烈烈的大练兵在一校八院展开。三年来,大学先后举办各类教学比武近百场,涵盖教员近万人次,无论是规模、形式,还是效果、影响,在历史上均属少见。广大教研人员着眼作战训练重点、紧盯理论实践难点、直面国际国内热点,让三尺讲台成为谋战研战的论兵台。

▲ 组织教员干部赴部队参观见学

只有真正叫响“课堂如战争”,学员才能制胜在疆场。作为国防大学的前身,当年赫赫有名的抗日军政大学,强调在战争中学习打仗,培养的学员可以直接上战场。如今,为了让课堂真正直通战场,国防大学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教员走进战区、走上战位、走向“战场”。

三年来,为了拓展教研干部实践经历,学校积极推开“走出去”举措,为教研人员提供了全方位、多渠道、各层次的砺剑平台——开展“院校行”,选送310名教员参加院校培训;开展“外军行”,遴选20余名教员参加中外联合军演,选派84名教员出国留学、300余名教员出国考察;开展“军种行”,协调安排700余名教员参加航母训练、实弹发射、战略集训等重大演习演训活动……一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教研人员知战教战研战练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