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为“孔雀蓝”提供舞台?科大这样做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雷雯 刘于蓝 刘湲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9 09:10:24

随着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学校新鲜血液。面对文职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科大各学院各出妙招,为文职人员“订制”成才方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文理学院:岗位历练锻造教学尖兵

近年来,文理学院建立了在岗帮带、定期深造的适岗培训体系,打牢文职人员任职基本功。为新入职文职人员打造“一帮一”活动,让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员与新入职文职人员结为帮带对子,业务上互帮互助促提高,思想上释疑解惑共成长。

讲师柳佳希毕业后加入文职队伍,因缺乏实践经验,面对新教员试讲验收时十分紧张,教研室成员群策群力,手把手帮带的锤炼过程让她渐渐消除了紧张情绪、逐步掌握了一些课堂教学技巧,帮她过好“教学关”。2020年,系里推荐她参加学校秋季学期信息化教学比赛,全军优秀教师、教研室主任刘源源和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缔教员一遍遍帮她修改讲稿,从撰写教案、板书设计到PPT展示,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最终,她以最高分获得比赛一等奖。

在帮带培训中提升,在岗位历练中提质。该院文职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参与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指导、科研实验等,一批批文职人员迈上成长快车道。前不久,“复变函数”“大学物理”“军队基层文化活动”三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学员捧回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一等奖3项……教学科研一线处处活跃着“孔雀蓝”的身影。

计算机学院:解决“烦心事” 吃下“定心丸”

三年时间,从助理研究员到研究员,又遴选为湖湘青年英才和学校卓越青年人才培养对象,计算机学院文职人员王耀华华丽转身。“学院大力支持文职人员发展的暖心举措,让我们更加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工作本身。”王耀华说道。

该院党委注重打好凝心聚力组合拳,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让文职人员走上系所领导岗位,让文职人员在重大工程中担当核心任务,一批文职人员在改革大潮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对于如何落实文职人员优待措施,解决文职人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该院多次召开文职人员座谈会,跟踪服装发放、就餐就医、子女入学、工资待遇等政策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整改,全力解决好文职人员后顾之忧,给文职人员吃下“定心丸”。

智能科学学院:落实福利待遇 维护合法权益

“我现在比较关心的是医保问题。”前不久,智能科学学院召开文职人员思想座谈会,了解文职人员诉求。学院领导、机关干事、财务人员对文职人员代表提出的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逐一解惑,协调解决问题,争取办好每一件实事。

“文职人员的医保学校统一按照省医保进行办理,目前大家已经拿到医保卡,钱已经按月缴存。”看到自己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答复,文职人员甘子豪肯定的点点头。

该院始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为文职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定期组织体检,把文职人员应有的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切实维护文职人员合法权益。通过本次座谈,该院详细了解了社招文职人员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我们将尽快与地方有关部门做好对接,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该院领导表示。

国际关系学院:“私人订制”助力才华施展

近日,国际关系学院举行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该院文职人员朱永婷身披绶带,双手接过三等功奖章。在学校2020年春季教学能手比赛中,她以一堂“高数思政课”获得第一名。“能够获得这样的好成绩,与资深教员的帮助分不开。”朱永婷很是感慨。

“文职人员是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为他们的成长培植丰厚土壤。”学院根据文职人员不同专业特点,制订成才方案,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和实现价值的平台:开展岗位练兵和授课技能比武活动,院督导专家“点对点”下发《督导评优专家反馈信》,帮助文职人员提升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安排文职人员参加军地多层次学术研讨交流,通过构建跨军地、跨单位、跨领域的学术平台,探索骨干人才培养高速通道;与多家单位建立合作机制,持续开展“送课到基层”、参与翻译保障等活动,并组织文职人员参与联合育人、联合科研项目;鼓励重点培养对象积极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全军数学建模竞赛,模拟联合国,外语大赛等比赛,打造多维人才培养格局。

在这个梦想的孵化器里,文职人员增长的不仅是知识,历练的不仅是才干,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

信息通信学院:专家传帮带 文职成长快

“你讲的这门课理论性强,建议用更生动的语言讲述。”近段时间,信息通信学院文职人员李世瑜十分忙碌。为了拿到教学“上岗证”,她按照帮带自己的“成长引路人”——刘伟副教授给出的意见建议,对课程的教案和授课环节进行进一步完善。

如何让文职人员尽快进入角色?该院通过以老带新,配备 “成长引路人”的方式,为文职人员提供教学指导、传授教学经验。“成长引路人”开展帮带形式多种多样:备课时,组织集体备课、集智打磨;科研攻关中,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同时,还借助军内外优质培训资源,利用学院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为文职人员在职攻读学位、参加学术活动、出国考察培训等活动牵线搭桥、搭建平台。

“成长引路人”的帮带让学院一批批文职人员迈上成长快车道。据统计,该院先后有10余名文职人员获得军队科学技术奖项,30余人次立功受奖,受到学校、学院表彰。

电子对抗学院:军地联动 参保不犯难

近日,电子对抗学院迎来第三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负责文职业务的政工干事闻年成精心准备,详细梳理各项文职人员工作和相关政策,力争全面解答文职人员对福利待遇、未来发展等方面的疑问。其中,何时缴纳社保是文职人员比较关心的现实问题。面对询问,闻年成告诉大家:“我们会全力落实大家的福利待遇,只要材料齐全,入职即可缴纳社保。”

回想起为首批文职人员协调办理社保的经历,闻年成印象深刻。当时,新的参保通知刚刚下发,规定军队用人单位及其文职人员参加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闻年成与该院服保中心分管财务的领导及助理员即刻动身,赶往省人社厅商定此事。

协调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新的文职人员制度是个新事物,地方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规定,地方的系统里既无“文职人员”这一身份类别可供勾选,也无“军队服务津贴”等薪酬结构条目。

“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落实文职人员的社保待遇,工资条上的各项计算基数,一项都不能少。”该院领导坚决地说。

正值酷暑季节,闻年成和刘中飞顶着烈日辗转于养老处与社保中心之间,经过反复磋商,一整套合乎军地双方规定的建户、缴费、管理的流程终于初现雏形。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几个月后,该院成为省内第一家成功为全体文职人员申报省直养老保险的军队单位。

在此基础上,该院服务保障中心又加紧组织力量,为全体文职人员办理省直医疗保险,并针对文职人员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编印《军队文职人员社会保险知识手册》,供大家学习使用。一项项政策的落地,让全体文职人员倍感信心与温暖。 

作者 | 雷雯 刘于蓝 刘湲 方娇 邱烽 张晨露 王统一 万君 王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