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林静:守护开发好“知识的喷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静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20 14:56:56

移动互联网时代,实体图书馆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这个话题曾多次引发我的思考。

去年3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整到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图书馆管理员岗位,同年12月被任命为馆长。

作为学校首个文职馆长,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下决心要努力工作不负重托,立起文职人员能干事、干成事的好样子。

初到图书馆,我对业务的认知还停留在浅层次。工作后,我用大量时间精力研究图书馆现状,学习馆员业务,了解图书馆功能分区、运行方式、服务形式和存在问题等,对岗位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随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相比网络,图书馆提供的资源可能会越来越有限。但是,它的地位却无法替代。

从小处看,图书馆是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的场所;往大处说,它是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社会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知识的喷泉”,图书馆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必须不断提升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帮助读者高效便捷获取文献资源。

怎样才能更好发挥图书馆作用,提高图书馆对教研工作的保障能力?随着工作时间和经验的增长,我对此有了自己的理解。

在学院领导关心指导下,我带领图书馆的战友们结合学院办学定位,进行学科化专业布局。在军事学科阅览区,我们将各种资料按照学科专业进行整理,尽可能方便教员学员在专业区域快速找到所需资料,提高专业文献使用率,更好实现学院“实战、联合、精准、专业”的办学理念。

军队院校图书馆要适应军事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多学制等特点开展工作。比如,短期培训轮训学员主要来自部队,大都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为拓宽他们的知识面,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疑惑,图书馆应提供实践资料、咨询服务等。同时,也不能忽视学员毕业后的一些需求,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及时主动了解他们的发展情况,准确搜集相关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他们提供后续延伸服务。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我们深度挖掘馆藏资源,经院内外专家教授指导,举办“‘为了胜利’馆藏抗美援朝战争后装保障史料展”。其中后装指挥、军交运输、卫勤保障战例经验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对研究现代化战争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新的一年,我要按照学院“紧贴实战需求、突出目标导向、锻造核心能力”的要求,和图书馆的战友们一起优化馆藏资源结构,合理调整学科化布局,广泛采集后装专业图书文献,认真研究图书馆工作,找准职能定位,守护开发好“知识的喷泉”,为建成“后装专业特色精品图书馆”而努力。我要以勤奋好学、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读者至上、真诚服务的敬业精神,默默无闻、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探索改进服务保障模式,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保障能力。

(作者系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图书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