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腊八时节,带你看看这所军校的暖心瞬间

来源:预警空天 作者:乔智伟 冉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20 16:06:03

腊八已到,新年将至,和风煦日,情暖意长。又到一年腊月时,浓浓的年味蔓延开来。腊八粥的香气氤氲在校园里,驱散冬日的寒冷与萧杀,让整个校园变得温暖起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腊八时节预警学院里的温馨祥和吧!

事事“粥”全——一碗腊八粥熬出各种味道

“天寒地冻淬钢火,酸甜苦辣自张罗”,到了腊八节,食堂特地为学员们准备了腊八粥。“同志,来碗热乎乎的腊八粥。”食堂大叔把一碗碗粥递到学员手中。暖粥入胃,思乡难耐的苦,战友相伴的甜,训练劳累的酸,一同涌上心头。一碗腊八粥,“熬”出了百般滋味。

“粥”不及防——让爱涌入每一名学员的心房

站好每一班岗,尽好每一份责,是军人的使命。岗哨在深夜站岗执勤,在寒风中被冻得四肢麻木。然而,暖心的班长给班员送去了防寒手套,绑上了保暖护具,边给战友扎紧腰带边说:“晚上气温降得厉害,你得学会保暖,等下岗回宿舍了,好好用热水泡泡脚驱驱寒。”这“粥”不及防的关怀包裹着一股暖流涌入学员的心田,温暖了整个冬夜。

“粥”夜兼程——用奋斗诠释最美年华

江城寒风呼啸,预警学院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对于预警学子来讲,腊八节吹响了年末冲锋的号角,从实验室到教学楼,从课上到课下,学员们争分夺秒提高着自己。灯火通明的学习室,“人满为患”的图书馆,学员们向年末小目标做着最后冲刺。从早上起床就进入学习状态,到了深夜才放下书本,学员们“粥”夜兼程,誓要给即将结束的学期划上圆满的句号。

风雨同“粥”——训练场上最坚实的守护者

四百米障碍场上,预警学子们奔跑的身姿成了冬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独木桥,一直是许多战友的“一道坎”。障碍训练过程中,安全员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的视线始终凝聚在战友身上,脚下的步伐始终紧紧跟随,全身心地保护着战友的安全。障碍场上,学员们相互鼓励,交流心得,探索要领,风雨同“粥”,共同进步。

“粥”思夜想——给远方送去温暖的问候

腊八时节,乡愁正浓。数九寒冬,我们仍然坚守在军营,捧一碗温粥,是否想起了家的味道,原来在远方的远方还有着我们“粥”思夜想的亲人。“妈,腊八节快乐!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我准备护校……”刘奕轩的家乡距离武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但他还是主动写了护校申请书,在“大家”与“小家”之间毅然选择了前者。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预警学子用青春和热血彰显军人的奉献与担当。

军营的腊八节,虽少了与亲人团圆的欢喜,但多了与战友同甘共苦的回忆。在远离家乡的军校,学员们追逐着自己的军旅之梦。腊八时节,预警学子用一个个暖心举动驱散严寒,传递爱与奉献,守护着心中的国与家。

摄影:褚逸龙 任昱桦

漫画:陈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