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门课期末没有考试,你慕了吗?

来源:陆工大 作者:吴颖、姜宏雨、张靖雨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20 16:20:05

又到一年考试季

是不是正坐在书本前焦头烂额?

是不是正苦苦寻觅考试的“通关秘籍”?

是不是还绞尽脑汁在题海鏖战?

以试卷作为期末考试的通行证下

《机器人控制技术与实践》课程

却别具一格

让学员们省却了结业考试的“烦恼”

学员进行讨论交流

学员制作的搬运小车演示

传统教学模式以学科为主,教学目标更多倾向于系统掌握学科知识,而这门课程秉持成果导向理念,旨在提高学员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没有“一锤定音”的期末考试,取而代之的是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团队协作,自主制作出一个仿人竞速机器人和一辆轮式巡线小车。

学员调试巡线小车

学员调试擂台机器人

“虽然小车的功能并不复杂,但这对于初学者来说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即使有了前期理论知识的储备,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总会遇到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制作过程中要足够用心,查找问题时能足够细心,解决困难时有足够耐心。”学员文震华如是说。一旦做起机器人,他就会一改往常大大咧咧的样子,全神贯注地进行调试和组装。通过对机器人这个全新领域的探索,他尝到了动手实践将理论转化为成果的甜头,这份成果不同于往日考试得来的一个分数,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东西。相信将来在他接触专业实践课程、走上岗位操作武器装备时会更加游刃有余!

文震华正在制作小车

“三、二、一,开始!” 只听教员一声令下,学员们迅速启动电源按下开关,一排仿人竞速机器人立马“活”了过来,奋力向前行走。原来,这是课程成果验收的现场,学员们制作好的仿人竞速机器人在赛道上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参赛学员也都开始为他们苦心孤诣制作出的“机器人兄弟”加油呐喊。课程最终在这样一个热血的小竞赛中落下帷幕,既营造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又检验了学员们整个学期的学习成果。

学员准备机器人验收

仿人竞速机器人竞赛现场

“针对传统考试重知识轻实践、重记忆轻思考的现象,《机器人控制技术与实践》课程考试是以学员们所制作的机器人性能好坏来作为成绩评判的依据。本课程以学员为主体,教员为主导,引导学员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断激发学员努力钻研的兴趣,提高学员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员贾永兴向我们介绍了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贾教员八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让许多学员通过这门课程开启了机器人之旅,爱上了“思考”,爱上了“创新”。

贾教员在理论讲授

贾教员验收学员机器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门课程也为“烽火”机器人科技创新俱乐部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成为了俱乐部“后备军”的成长摇篮。

学员制作的体操机器人演示

水下机器人抓取实物演示

没有备考的压力,没有考试的紧张,这门课程让学员们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实践、学会创新,你慕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