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课第一周,三场野外训练“战味”十足

来源: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作者:梁世潇 丰生康 付家豪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04 08:58:00

新学期开课第一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某教学班于2月22、24、26日三次机动奔赴至野外陌生地域开展侦测专业训练,他们利用多种方法对目标展开侦测,全面锤炼了复杂条件下的炮兵侦测能力。

一、熟悉装备,锤炼看家本领

奔赴训练场前,学员们对方向盘、经纬仪等装备器材进行了充分的操作准备。要得到最精准的侦测数据,必须要求学员在不断的训练中掌握装备、熟悉装备,真正地实现“人装合一”。

二、集思广益,拟制最佳路线

按照行军方案,每个人需制定一条机动路线,教员会在其中选择一条最佳路线进行机动。路线的选择至关重要,既要避开明显易暴露的路段,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

三、分队协同,开展连贯作业

到达目的地后,整个教学班按照真实战场环境编为3支侦测分队,教员临时公布训练内容。各分队连贯组织疏散隐蔽、按图行进、选择观察所等科目的训练。临机设置的战场情况,“逼”着指挥员去因时因势调整战术战法。

四、各司其职,精准测定方位

观察所选择完毕,进入了最重要的阶段,分队指挥员迅速分工,“×××跟我去主观、×××去侧观……”一时间,紧张、严肃、周密的侦测作业在主、侧观同时展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侦测手哪怕只有1度的误差,炮弹也将会偏离目标上百米的距离,这在战场上将是致命的存在。

五、教员检验,进行细致讲评

训练结束,教员以各分队测量的精度和整体的训练情况作为重点进行了讲评,对精度最高的分队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指出了在疏散隐蔽过程中人员动作较慢,消耗时间过长等问题。并要求学员在下一步的训练中务必改正相应问题。

炮兵侦察和测地是炮兵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侦测所获取的情报则是炮兵实施火力打击的先决条件和炮兵指挥员定下决心、指挥作战的基础。侦测专业作为炮兵之眼,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平时从难从严摔打锤炼,战时才能出奇制胜、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