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些“压箱底”的宝贝,满是“战味”!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冯子剑 孟祥云 杨龙霄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2 15:16:09

一枚枚军功章,记录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红色故事。每一枚“宝贝”的背后,都是一段光辉岁月,是老一代人对后辈的殷切期望,更是新一代人理应传承的使命担当。

打开尘封的皮箱,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战火味......

学员:李江鹏

李江鹏父亲的军功章及证书

我的父亲李龙是一名空军老兵,一级军士长,1993入伍后专攻车辆载具驾驶维修,一干就是28年。面对危险重要的任务,父亲常常冲锋在前,曾因着手修好大型装甲车关键电路、多次出色完成长距离拉练任务而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但他并未以此为傲,而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精益求精,正如他所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兵该尽的职责。”两年前,我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不为丰功伟绩,只是想跟随父亲的脚步,踏实肯干,把个人价值融入到伟大的强军事业中。

学员:李鹏飞

李鹏飞曾祖父获得的奖章

我的曾祖父叫李亚白,18岁开始投身革命,先考入了抗大第十分校学习,毕业后到新四军当了文化教员。他热爱写作,调到《武装报》报社后成为了一名战地记者,揭露了国民党军在津浦路沿线烧杀抢掠的暴行,又参与了解放战争的随军报道。后来,他又作为新华社的战地记者,前往朝鲜战场前线报道了上甘岭战役、金城战役和板门店谈判等重大事件,第一时间传达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时至今日,他仍在撰写回忆录,用纸笔来记录英雄的人民军队光辉的故事。如今我已是人民子弟兵的一员,承接起曾祖父的红色血脉,立志续写我们这一代的精彩故事。

学员:赵佳泽

赵佳泽太姥爷的军功章

我的太姥爷牛永先是1939年参军的老八路,1950年时,他获得了一枚解放纪念章。我读小学时,姥爷就把这枚纪念章郑重地交给了我,还给我讲述太姥爷的革命故事,年幼的我只觉惊险刺激。十年以后,我收到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天,我从柜子里拿出这枚纪念章,从军报国的使命也在这天真正传递到了我的肩上,我才领悟到那些烽火故事里的舍生取义,牺牲奉献......

学员:赵浩君

赵浩君父辈的军功章

赵浩君的奖章

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耳濡目染,“不服输”的倔强在我骨子里生根发芽。初入校园,我开始跟着男生练特战,天没亮就出现在了训练场,每天200个俯卧撑雷打不动,只减重不减量。终于,截至大三上学期,我的所有军事体育考试全部优秀,在第二届军事运动会上斩获100米、200米冠军,参赛无数,被评为校优秀运动员。不仅仅是训练,在学习、特长上我也毫不放松,成为战友们口中名副其实的“全能型选手”。将老一辈的精神薪火相传,不负他们的期望也不负自己的辛勤努力,小小的军功章,是我的精神支柱,将激励我更上一层楼。

学员:刘耀泽

刘耀泽外祖父立功证书

我的外祖父19岁时应召入伍,1974年跟随大部队抵达西沙群岛参加西沙海战,对入侵西沙群岛的军队进行大反击。外祖父英勇作战、履立战功,1985年他退出现役,结束了17年的军旅生涯。我也是19岁参军入伍,进入国防科大读书。每当我穿上军装,眼前都是外祖父的脸庞。外祖父培养了我从军报国的志向,我会将祖辈留下的精神继续发扬,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学员:梁鑫博

梁鑫博外公三等功奖章

我的外公白转民是西藏军区十八年老汽车兵,常年奔波在青藏线上,将物资一次次安全运送到西藏高原的官兵驻地,安全行驶十万余公里,荣立三等功。外爷每有空闲时间就会从里到外非常细致地把自己的爱车擦拭干净,十几年奔波,他的爱车依旧焕然一新,被评为单位“爱护装备先进个人”,战友开玩笑道:“爱车胜过自己的爱人”。外公勤劳细致,同为退役军人的舅舅自信果断,两位长辈常常与我分享自己的军旅故事,我儿时便对军队充满了向往。如今,我成为了军校的一员,将沿着外公的足迹,好好“擦拭”属于我的那辆“车”。

学员:马飞宇

马飞宇爷爷照片

从小我就在这个红色家庭里长大,爷爷和父亲都曾在解放军的队伍里发光发热。爸爸由于管理出色曾立下三等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爸爸日记里的这么一句话,“当兵不仅是职业,更是责任和使命,从军之日起,兵魂永远镌刻在胸膛!”

位卑未敢忘忧国,深受两代人的熏陶,我很荣幸能紧跟家人的步伐,接过前辈火把。收到梦寐以求的科大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明白这只是我军旅生涯的一个起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组稿:冯子剑 孟祥云 杨龙霄  素材:曲晟晖 张桂闻 李江鹏 赵佳泽 李杭橙 赵浩君 马飞宇 柯域锐 梁鑫博 刘耀泽 薛石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