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安全怎么防?保密战线怎么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防科大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张云帆 刘松芃 杨龙霄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5 16:18:32

今天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构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军校学员责任重大。国防科大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员的忧患意识,筑牢“铜墙铁壁”。

一场网络“对抗”

“报告指挥部,蓝方利用漏洞对我互联网核心区域发起攻击,情况紧急!”

“立刻调集人员,组织防御并做出反击!”

在军事基础教育学院,一场网络安全对抗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结合信息化背景,学员队举办了“网络攻防对抗赛”。参赛学员分为红蓝两队,利用培训所学的网络安全知识进行攻防演练,让学员切身体会到保护网络安全的不易。

利用网络平台,该院各学员队通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云竞赛”、国家安全知识网课“云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案例“云讨论”等活动,利用“抢答”的方式考察学员的知识掌握情况,充分激发了学员的兴趣,为国家安全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一堂“视听盛宴”

“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发挥着支柱作用,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就要理论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文理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建光教授从当前国际形势出发,引经据典,解读全球安全形势与大国关系走向,将当下时事热点问题与国家安全知识有机结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江苏南京,一堂名为《重温党史辉煌保卫国家安全》的国防教育党课正在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大队进行,将党史学习与国家安全教育生动结合。该大队政委陈治华通过生动讲述“龙潭三杰”、“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沈安娜“以及“用生命之光照亮黎明前的黑暗”的李白等我党隐蔽战线英雄先烈的事迹,强化学员对党的斗争史的深入了解,同时,通过大量典型案例解读当前我党我军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激发学员保家卫国的内驱动力。

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邀请驻地派出所所长薛明,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基地官兵进行了专题授课。薛所长用近年来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切入,分析了受骗人群心理等因素,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帮助基地官兵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

一段“干货”小讲堂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三大队通过举办“国家安全小讲堂”,将当下时事热点问题与国家安全知识有机结合,一段段精彩演讲,将气氛推向高潮。“说起国家安全,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国家安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通过小讲堂的活动,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学员黄萍表示每次参加完小讲堂都收获满满。

该大队学员还组建了国家安全宣传小分队,走出校门,到社区进行宣讲交流,把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的知识传递给了更多的人,真正做到“共同构筑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

一次“沉浸式”教育

电子科学学院针对我校无军籍学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教育。在看完教育微电影《危爱》后,该学员队组织了场景模拟:若遇到教育片中类似情况,你会怎么做?学员们通过客串角色,还原真实场景,模拟处置方案,将国家安全意识深植心中。

网络安全是当前维护国家安全急需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在充分调研队内两百余名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科研上网行为后,研究生院学员五大队学员26队在抓好日常网络安全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科学规范上网,杜绝违规‘翻墙’,维护网络安全”专题教育。

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形势分析,组织学员签订规范上网承诺书,设计网络安全宣传品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违规“翻墙”上网危害性的认识,强化了学员时刻做到“触网思风险,用网想安全”的自觉防范意识。此外,学员队还主动排查网络失泄密和网赌网贷各类隐患,并制定定期检查和多渠道预防措施。

(组稿:张云帆 刘松芃 杨龙霄 素材:王鑫 李茂田 梁皓然 齐旭聪 郑建锋 贾宏达 任少轩 李跃 梁泽皓 冯子剑 李紫荷 黎标鑫 孟敬宜 孟繁新 韩硕 刘若谷 高正鑫 王吉冬 苑冬雨 廖子裕 杨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