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武警士官学校,聊聊毕业联考那些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淑文 杜泽飞 卢沩宗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6-15 09:47:26

毕业联考,是每名军校学员必将奔赴的“战场”。一次次锤炼、一次次突破,只为在联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备战之路,武警士官学校的学员们不断磨砺、不断成长,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追 赶

追赶夕阳,黄源从新学期伊始坚持到现在。

刚入校那会儿,3000米跑是学员黄源不愿提及的“噩梦”。

队里第一次组织学员长跑训练,黄源就跟不上大家的节奏,最后只能看着队友的背影渐渐远去。

“因为黄源,我们班要做好体能成绩长期垫底的准备。”晚点名后,班长和副班长的对话让黄源心里很不是滋味。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大家的督促和帮带下,黄源有了很大进步,但离合格标准还有差距。

新学期开始,联考的压力随之而来。黄源暗下决心:这次一定不能拖班级的后腿!

从此,傍晚时分的校园里,总有一个身影追赶着夕阳,绕着操场一圈又一圈。

“过了!”在最近一次模拟考核中,黄源跟着队伍前头的战友一齐冲向终点。看到大家为自己欢呼,他终于露出了微笑。但是黄源知道,成绩只代表一时,要想有能力时刻迎接挑战,必须保持追赶的姿态。

较 劲

“丁零零!”听到铃铛清脆的声音,温云峰心想:还好没放弃。

学员温云峰是众人眼中的“学霸”,但在向联考进军途中屡受挫败。

爬绳训练是武警学员毕业联考必考课目,也一直是阻挠温云峰前进的“拦路虎”。“一上攀爬绳,我的手脚就不听使唤。”温云峰无奈地说。

看着大家矫捷的身姿,再看看自己磨得通红的手掌,温云峰感到的不只是火辣辣的疼。

“同样的绳子、同样的双手,为什么战友们不怕?”温云峰不相信自己拍不响系在绳子顶部的那个“小铃铛”。

次日,温云峰主动申请加入“爬绳补差组”。休息时间加练,健身房里“撸铁”,操场上负重跑……看到他身上被钢板背心磨出的一个个血泡,大家知道温云峰和“小铃铛”杠上了。

一个月后,在全队战友的注视下,温云峰终于拍响了小铃铛。“这次联考,优秀是我的目标!”温云峰说。

向 战

对于通信专业训练尖子朱晨阳来说,在联考的综合演练项目中“拿优”志在必得。

“3号不合格。”裁判员话音落下,朱晨阳的脑子一下子陷入空白:“考官为什么会判不合格?”

“有的同志虽然动作熟练,操作也很准确,但是缺乏打仗意识。”评委的点评让朱晨阳恍然大悟。

原来,考核中接到考官命令时,应考人员首先要保持无线静默,待特情明朗后才能开展相关作业。朱晨阳一心求胜忽略了这一要求,基指位置被暴露无遗。

专项复盘推演中,朱晨阳的表现被当作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不把自己摆进战场,演习训练就等于走了过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后,朱晨阳在演练总结中写道。

练为战,考即战。经过综合演练的“滑铁卢”,朱晨阳正在积极备战接下来的理论和体能考核:“这一仗,我一定能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