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边海防学院包揽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多个奖项

来源:陆军边海防学院 作者:杨轶嘉 徐志豪 周尹泷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6-18 22:53:51

紧盯科技前沿,追求创新智造。

经过日夜的千磨万仞,陆军边海防学院的4支战队共5个参赛小组,赴北京参加2021年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共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勇夺两个赛项前8名中的5席,包揽两个赛项冠军!

视频:徐志豪

赛事简介

2021年全球无人机大会暨全国无人机大赛由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赛事分设应用技能,创新设计两项。

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边海防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29所军地高校共48支队伍参加此次大赛。

赛前准备

院本部的“钢钉队”、“天际线队”和昆明校区“春城队”、 “戍边队”4个战队共5个小组参赛队员历时半年的充分准备,在俱乐部和工程坊,不断地创新改造、组装调试、绕障飞行。

训练场地不够,就在操场模拟障碍飞行,出现技术问题,队员们刨根问底,向指导老师请教,一个月内来回换场,队员们不断突破自我。

正是由于前期的充分准备,所以参赛队员们才能在赛前处变不惊,沉着应对。

赛事概况

创新组竞赛分为无人机部件设计、赛前路演投票、现场竞赛、创新答辩四个部分。

在部件设计方面主要创新点为搭载自动抓取功能机械手、可连续发射电磁炮,装配收放型起落架。为解决电磁炮连发和无法自动发射的问题,队员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最终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供弹仓增强了无人机自卫反击能力、加装舵机实现远程遥控发射。答辩现场创新点新颖且结合国防应用。昆明校区辩论负责人姜代新顶住压力,赛前坚持预演5场,辩论场中逻辑清晰的辩论获得所有裁判一致好评,取得了距离满分仅差1分的好成绩。机动负责人段钞议与组装手彭俊晨在比赛中积极为大家做好保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最终昆明校区创新组表现优异夺得了所有院校(中、高职、本科)综合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

技能组竞赛内容包括无人机理论考核、无人机组装与调试、竞速飞行三个阶段。

理论考核在800道题库中抽取20道,答题队员在备赛阶段纸质题库从不离身,理论考核钢钉战队、春城队高分领先。无人机组装与调试两支参赛队均提前完成组装,且“天际线”队是13支队伍中此环节唯一满分的队伍,“钢钉”战队扣一分的成绩紧随其后。在最后竞速飞行阶段,黄承德作为“钢钉”队主飞手将飞行技能运用到极致,完美的四面悬停降落,标准路线绕障飞行,三圈飞行用时最少最终锁定胜局。春城队飞手沈顺朝顶着前期比赛多人炸机的压力,得到了34分的高分,完美飞越障碍。

经过激烈角逐,院本部“钢钉队”获得应用技能组一等奖、创新设计组二等奖,“天际线队”获得应用技能组二等奖,昆明校区“戍边队”获得创新设计组一等奖,“春城队”获得应用技能组二等奖。

“强边固防、精准育人”,学院着力在拓展学员第二课堂能力培塑与任职岗位需求上下功夫,尤其注重紧贴边境一线、紧贴科技强边催生战斗力。通过参加比赛,学员们不仅收获了荣誉,更进一步激发了对于钻研学习的热情。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岗位任职过程中,有信心、有斗志、有激情,将科技强边的能力素质带到边海防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忠诚使命、卫国戍边的铮铮誓言!

(作者:杨轶嘉 潘卫东  摄影:徐志豪 周尹泷 方尚杰 潘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