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校学员的待遇怎么样?今天我们用事实回答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05 15:43:19

2021年军校招生工作进入尾声

一大批高考生陆续收到军校录取通知书

那些考上军校想考军校的小伙伴

以及他们的家属

都十分关心一个问题:军校生的待遇如何?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今天,我们用事实说话

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

军校学员毕业前后的待遇到底怎么样

↓↓↓

01

军校在校生福利待遇

1、 学费及日常伙食医疗费全免

学费、食宿费、教材文具、文化用品、生活医疗等费用均按标准由军队承担。

2、 每月发放军人津贴

现行标准下,大部分院校按月发放军人津贴(1150元/月,逐年递增),每年按学员标准报销一次探亲路费。

3、 在校期间发放制式被装

在校期间,统一着军队配发的制式服装,春夏秋冬、从头到脚,无所不有。被子、枕头、褥子等应有尽有,直接拎包入住。

4、 享受军人待遇

学员入学复查合格后参军入伍,享受军人待遇,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学员证享有和其他军人证件(军官证、士兵证,武警警官证)同样的权利、同时还享有和地方大学学生证一样的购票优惠。

02

军校生毕业后福利待遇

1、 毕业分配

学员毕业分配按照综合评定量化标准考评,依据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军事训练、学科竞赛、立功受奖、参加大项活动及平时综合表现等情况量化打分,按照所属专业总分排名顺序,依次在当年本专业毕业分配计划内选择工作单位,分配政策制度、量化考评结果、分配计划方案等全程公开公示、公平公正。通俗来说,就是包分配。

2、 待遇标准

根据最新政策,生长军官本科毕业的授予少尉军衔;对直读研究生军官学员,本科毕业时授予少尉军衔,研究生毕业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分别晋升为中尉、上尉军衔。本科毕业生长军官的待遇级别定为十八级,相当于过去的副连职军官待遇,保持了待遇保障水平总体不变,其他学历的生长军官也有类似政策设计。

据了解,分配到内地的少尉军官,每月工资在9000元左右(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等除外)。 分配到国家和军队明确的驻艰苦边远地区或高山海岛部队服役的军队干部,按照不同类别标准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高山海岛津贴。

根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全国2019届本科毕业生月入为5440元。可以说,军校学员毕业后的工资待遇是有一定优势的。

03

法规明确建立军人待遇保障制度

8月1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生效。

其中第三十三条明确:

国家建立军人待遇保障制度,保证军人履行职责使命,保障军人及其家庭的生活水平。

第三十四条中说道:

国家建立相对独立、特色鲜明、具有比较优势的军人工资待遇制度。

国家建立军人工资待遇正常增长机制。

军人工资待遇的结构、标准及其调整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8月2日,解放军报头版刊发关于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评论文章)

最引人关注的是,就是明确了“正常增长机制”。把通行惯例变成了硬梆梆的法律条文,官兵日盼夜盼但又有些担忧的“张公子”,现在固定成为制度,再也不用担心它会“失约”了。

04

3月3日,解放军报5版军营观察栏目刊文“大家期盼的事儿件件有着落”

其中探亲路费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两项政策让军人再度喜笑颜开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敲黑板、划重点

重点一:包括军官、军士、学员、文职人员符合享受探亲待遇规定的军队人员都可以发放探亲路费。

重点二:探亲路费由报销转为发放,再也不用凭据报销探亲路费啦。

说完探亲路费,再说说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

(解放军报截图)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调整前后的变化

变化一:保障范围扩大,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范围从购买首套住房扩大到建造住房、翻建住房和大修自住住房。

变化二:贷款额度增加,按照此前的政策,军人购买首套住房贷款限额,一般不超过40万,此次调整为一般不超过60万元。其中购房地区,如当地规定可超过60万元的,按照当地政策执行,如北京、无锡等地均超过60万元,就高不就低!

变化三:贷款年限延长,此前的规定是:不超过20年,且贷款期限与个人年龄之和,不超过65年。调整之后,放宽至30年、70年。这样,军人每个月的还贷压力大大减小。

变化四:极大地简化了审批程序,由此前战区级单位后勤部门审批调整为团级以上单位后勤部门审批,省去了单位审核上报等批复的时间,相关的流程进一步减少、时间大幅度缩短!

另据联勤保障部队官微消息,部队财务局经与5家国有商业银行积极协调对接,为部队官兵开通了购房贷款绿色通道。

这还不算,7月底,又有好消息传来

7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明确指出,此次建立和调整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制度,有利于彰显军人职业荣誉尊崇,彰显国家和军队对军人家庭特殊付出的关心激励,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官兵奋斗强军事业、聚力备战打赢。

黄埔君了解到,此次调整具体内容如下

↓↓↓

1 父母赡养补助金

1.涉及人员:年龄60岁以上的父母,且父母只要有一方年龄达到60周岁就发放。

2.具体金额:600元标准。

2 配偶荣誉金

1.涉及人员:现役军人配偶。

2.具体金额:500元标准。

3 补发起算

从2021年6月份起算。

4 发放形式

随同现役军人工资进行发放。

其实,这就是特殊形式的“涨工资”

与此同时,各地的拥军惠军政策不断出台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

北京市向驻京部队官兵

及相关优抚对象制发

电子拥军卡

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

享受免费乘坐本市行政区划内的

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等优待

这是北京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的重要举措

该法于今年8月1日正式施行

第五十七条中明确规定

“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轮渡和轨道交通工具。”

而在此之前

关于“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

已经有很多城市推出了相关举措

2006年8月1日

武汉公共汽车对现役军人实施免票乘车

在武汉轨道交通和地铁开通之后

同样对现役军人施行了这样的优惠

2017年8月1日

南京实施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政策

军人凭证件免费乘坐的交通工具包括

地铁、有轨电车、公交车和轮渡

2019年2月1日开始

长沙市内公共汽车和地铁对现役军人免费

2019年6月1日

天津所有线路的公共汽车和城市轨道交通

现役军人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2020年5月16日

郑州市内公共汽车和地铁

现役军人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2020年12月1日

陕西省全省符合免费范围的市内

公共汽车及轨道交通工具

现役军人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2021年4月1日

上海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工具和渡轮

现役军人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2021年6月30日

成都市内公共汽车和城市轨道交通工具

现役军人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

培根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

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

我们相信拥军惠军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

军人必将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小伙伴们

看到这么多硬核“待遇”

参军入伍考军校

赶快来加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