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飞!我和蓝天有个约定

来源:“哈飞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权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8 16:37:51

东北某机场,一架架某型教练机直冲云霄,在经过全面认真细致的地面准备后,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新期班飞行学员们迎来了首个飞行训练日。

“飞上蓝天的感觉太爽了!”刚走下飞机,学员吴晔就难掩兴奋之情的说。从今以后,在教官的带领下,新期班的学员们将在蔚蓝的碧空里书写下属于自己的奋飞航迹。

新期班学员入旅后,该旅坚持做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从地面预习安排上,便充分预想矛盾困难,细致谋划。“在每次的地面演练、座舱实习和模拟训练中,教官都会狠抓设备使用和习惯养成,帮助我们尽快适应新机型,在飞之初便帮我们打下坚实基础。”学员李子寒这样说。

除了紧盯飞行技术提升外,该旅还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学员快速融入团队。组织小知识对抗赛,在对航理知识进行巩固强化的同时,增强学员间的沟通交流;组织观看旅史宣传片、参观旅史馆,向学员讲好东北老航校故事。“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东北老航校精神,向先辈看齐,苦练精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学员田乐参观完该旅史馆后郑重说道。

飞行训练当天,各类油电气氧车辆在整齐列阵的战鹰间有序穿梭,机务官兵如火如荼地进行细致检查,只为新期班训练顺利起步。而在训练开始前,该旅还组织了新期班首飞仪式。

飞行、后勤、地勤官兵在整装待发的战鹰前集结列队。“迎军旗”,掷地有声的口令拉开了仪式序幕。举起的右臂、跟随的目光都彰显出心底那份沉甸甸的信仰,对强军事业的热忱追求将会成为飞行学员一生逐梦空天的源泉动力。

“我们全体新学员决心做到......”学员代表在仪式上做出庄严承诺,他们将在未来的飞行生涯中,刻苦学习、努力训练,提升打赢本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

“在这里,我代表全体教官祝你们能够振翅远航......”教官代表对学员们提出了期许和要求,场站和机务代表则为学员们送出了承诺和祝福。

宣誓仪式后,飞行学员列队依次在签名板上签字。横折撇捺间倾泻的是对搏击长空的渴望,笔锋流转处满含的对献身国防的志向。

首飞仪式结束,该旅全体官兵迅疾投入到了工作岗位,随着最后一架次飞机平稳落地,学员首飞训练圆满完成。对于新学员来说,首飞,仅仅是一个开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学员飞行训练依然充满挑战,但他们在首飞仪式上的誓言犹在耳畔回响:一心向党、标定航向,着眼打赢、换羽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