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双学籍”飞行学员:天空是最燃的课堂

来源:“蓝天召唤我”微信公众号 作者:吕相昊 于海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9 12:54:28

前不久,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齐聚北国春城某团机场,在此体验飞行。与蓝天“亲密接触”并考核合格后,他们分别转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正式成为63期 “双学籍”飞行学员。

▲参观塔台

“可以起飞!”“明白!”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飞行教官随即稳推油门、提拉驾驶杆,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战鹰瞬间离地,学员李卓悦在飞行教官的带领下驾驶战机,第一个向着天际呼啸驶去,开启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军事飞行体验,在蓝天留下了人生中第一道航迹。

▲教员悉心讲解

“飞向天空的感觉太刺激了!”一下飞机,这名高考分数高达688分的“天才少年”忍不住与同学们分享自己“飞之初”的真实体会。

▲座舱实习

“开始斤斗飞行!”“明白!”来自浙江绍兴的潘越栋在教官的教导下开始加满油门、推杆俯冲,当速度表显示达到既定参数时,带飞教官向后均匀拉杆,飞机开始垂直向上攀升。突如其来的一个斤斗动作,让潘越栋紧扶机舱的双手瞬间浸满了汗水。“杆舵相连心相连”,回想起座舱实习时教官的反复叮嘱和同学们互相交流时探讨的抗载荷心得,他立刻将腹部绷紧,调整好呼吸,抬头看向天地线,通过完成态势感知后,他成功克服大载荷给双眼带来的黑视,眩晕感也逐渐消失,斤斗动作改出的飞机安全返回跑道,潘越栋飞行训练成绩全部合格。

▲教员传授飞行经验

当得知自己是同学们中第一个飞向蓝天的“幸运儿”时,一向成绩优异的潘越栋既欣喜自己能够率先体验到翱翔天际的豪情,又担心自身素质万一不过关会辜负老师对自己的期望。走下战机,当潘越栋看到大队教导和学校老师在塔台不远处向他鼓掌喝彩后,他稚嫩的脸庞又绽放出了往日自信的笑容。

▲飞行前穿戴好装具

▲飞机滑向加油线

本次“双学籍”飞行学员体验飞行期间,该团全程贯彻习主席视察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根据空军有关规定和大学铸魂工程要求,结合“双学籍”飞行学员实际制定思想教育计划。先后通过组织学员入团欢迎仪式、举办首飞仪式、举办座谈交流等环节,着力强化新生代飞行学员“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政治信念,铸牢“为党而飞、为人民而飞”的赤胆忠魂,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锤炼勤奋好学、苦练精飞的血性胆气。

▲准备起飞

▲战鹰升空

“这次体验飞行,仪式感满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飞行员的使命与荣光!”体验飞行结束后,学员张茗珂抑制不住心中喜悦,在与父母通话时骄傲地说道。

▲认真讲解

这次体验飞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群飞行学员的成长和蜕变却很明显,不少人对飞行有了全新认识。经过思想和身体的洗礼,他们青涩的脸上逐渐褪去稚气,开始展露出军人的坚毅。下一阶段,这群“飞行少年”将在地方高等学府中继续学习深造,在求学路上孜孜探索,为真正步入蓝天努力奋斗。

正在一步步实现空天梦想的他们,对未来坚定而自信,纷纷表示会以苦练精飞的姿态学习钻研,争取及早成为一名祖国的“蓝天卫士”。

(撰稿:吕相昊 摄影:于海洋)